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落户同济医院
2020-04-28 09:49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为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国家卫健委下文,决定在现有国家医学中心规划的基础上,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该中心将落户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4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关于设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以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落实相关职责任务,带动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

  同济医院作为医学中心主体医院,负责医学中心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并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确保医学中心按职责任务开展相关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对医学中心的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下达专项任务和配套经费,并根据《“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和《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对医学中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此次以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将致力于防控机制、保障队伍、平台构建、管理模式、网络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与建设,打造集预防、预警、救治、管理、教学、研究等一体化医学中心,以期实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效防控与救治,保障民众生命健康与安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的通知

国卫医函﹝2020﹞180号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2017年,我委启动国家医学中心规划设置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体系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高效率、高水平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我委在原有设置类别的基础上,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强化科研攻关力量,培养骨干人才梯队,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你院报送了《关于成立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的请示》(同济医院字〔2020〕17号),经研究,综合考虑你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以及你院医院建设发展实际情况、医疗服务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和临床科研转化水平,我委决定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以下简称医学中心),落实相关职责任务,带动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

  你院作为医学中心主体医院,负责医学中心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并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确保医学中心按职责任务开展相关工作。我委负责对医学中心的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下达专项任务和配套经费,并根据《“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国卫医发〔2017〕3号)和《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国卫办医函〔2019〕45号)对医学中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