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爱德华·克劳利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
2020-04-26 10:13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东厅通过视频连线,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awley)举行了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邱勇在线为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克劳利颁发聘书,并宣布聘请他担任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教务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印尼)基金会共同理事长杨斌主持仪式。印尼总统特使、海事统筹部长卢胡特·潘查伊坦(Luhut B.Pandjaitan),印尼四海一家公益基金会总裁图蒂·哈蒂普特拉托(Tuti Hadiputranto),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印尼)基金会共同负责人格德·阿尔迪卡(I Gede Ardika)、林美金等嘉宾在线出席仪式。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主任刘震、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等参加仪式。

邱勇致辞

  邱勇祝贺爱德华·克劳利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东南亚中心教务长,欢迎他加入清华大家庭。邱勇指出,作为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亚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加强清华与东南亚地区的联结。东南亚中心聚焦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将为印尼和东南亚国家在工业4.0时代的人力资源培养作出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邱勇表示,克劳利教授是享誉世界的学者、世界工程教育领导者,曾长期参与清华大学的教育科研工作,并兼任设在清华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顾问委员会联合主任,今天又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担任东南亚中心教务长。相信他的学识和教育管理经验将直接有助于推动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实施,推进东南亚中心的发展。

  邱勇表示,适逢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09周年校庆,今天的仪式是双方深厚友谊的见证,相信克劳利教授的加入会在清华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和东南亚中心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卢胡特·潘查伊坦致辞

  印尼总统特使、海事统筹部长卢胡特·潘查伊坦表示,中国和印尼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交往密切,很高兴在中印尼建交70周年和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的重要时刻见证克劳利教授的聘任仪式,共同探讨合作与发展。卢胡特对克劳利的学术领导力给予高度评价,对他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和东南亚中心教务长表示祝贺。最后,卢胡特再次感谢清华大学和邱勇校长的大力支持,表示相信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一定会在深化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以及全世界多领域的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爱德华·克劳利致辞

  爱德华·克劳利感谢邱勇校长和清华大学多年来的关心支持。他表示,非常荣幸接受聘任,成为清华大学这所知名学府的一员,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克劳利说,自从1982年首次访问清华以来,他一直对清华怀有亲切的感情,并密切关注着清华的发展。克劳利对近年来清华大学在学科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学术成果的优质多产和作为顶尖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能与清华同事分享自己多年在教育合作、科研机构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促进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未来发展。

杨斌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现场(清华)

  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awley)是国际著名航空结构学者、工程教育专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教授,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院(Skoltech)创校校长,曾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技术和商业化咨询委员会主席、NASA咨询委员会及空间站再设计咨询委员会成员。聘任仪式结束后,克劳利在线发表了题为“大学作为经济发展引擎——知识交流的作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克劳利教授从建立大学的目的谈起,他认为,建立大学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和知识的交流是大学最有价值的贡献,通过知识的交流,从而加速产业与企业的创新,使得大学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他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大学的创新发展应该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合作的紧密结合,从而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国际处和东南亚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