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人谈校训话治学
2020-04-24 10:20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为纪念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同时为展示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航天精神,2016年,国家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回顾历史,哈工大始终与中国航天事业同频共振,在助力航天梦的路上,哈工大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4月24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请随小编一起

  来听哈工大航天人

  对校训的理解

  以及其求索治学之道

 

 

  首先一定要夯实基础,提高自学本领。我们国家要发展,要有所创新,要走在前沿,就不能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后面。这种情况下,必须培养自学能力。第二,交叉科学发展迅速,要具备综合处理、综合分析的能力。第三,要具备实践能力,力求把自己的想法转变成现实,不能空想。第四,做事先学会做人。要学会和人打交道,学会互相配合、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是非常非常有希望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航天技术的发展在世界上依然很重要。随着国家的发展,青年学子将来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

  哈工大的校风一直是扎扎实实搞学问,踏踏实实搞研究,认认真真搞学习。哈工大的校训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其实质与核心就是要求每个学生在学习时踏踏实实地学懂每一个基本概念。一个人成长的时候,知道有规格就有约束,知道严格就不马虎,知道要学功夫、本事,一定要到家。功夫到家了,你一定会取得成果,一定会成功。这是我的体会,也是哈工大老师对我的教育、培养。我在母校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怎么学习,学会了怎么去分析问题。

  ——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院士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哈工大在课程设置上特别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涉及的每一个概念、每一个公式、每一个命题,老师都讲得特别透彻,特别清晰。并且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下,一些命题、公式的推证,学生们大多都能直接独立完成。不仅如此,哈工大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方面也是舍得下功夫的,那时我们都要到工厂进行科技实习、毕业实习,花大量时间去实践。

  ——载人航天工程原总指挥李继耐将军

  一项伟大的事业是由千万个普普通通的人、做的普普通通的事构成的。同学们也要学会从小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将来才能有机会做大事。人生在不断变换角色,你们现在是学生,就应该把学生应该做的事做好。你只有把当前的角色演好,才能把下一个角色演好。做人关键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实力;要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地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

  ——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胡世祥将军

  我1958年进入哈工大电机系学习,学校的学风非常正,教学科研很强,对学生要求很严,学生在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时候都有专门的老师带,所以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都非常强。我还清楚记得曾经在教室里用功读书、在校园小径中朗朗晨读的日日夜夜。我想对学生们说,成功都是刻苦积累的结果,如果认为走对了,就坚持下去,绝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原主任李元正将军

  回首往事,我有一个体会,那就是不管干什么,都要始终紧盯一个目标来做事,要有一个好的作风,而正是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使我形成了好的作风。我深受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影响,在求学过程中扎扎实实中学到了东西。同时,在学校形成的刻苦钻研精神,让我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强大的信心,使我勇于在工作中一试身手,在实践中显示出到家的功夫。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原副主任刘庆贵将军

  哈工大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培养的人才业务能力强,有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应当引以为荣。哈工大有很多了不起的老师,教学水平高,而且还非常严格。教数学的富景隆、杨克劭老师,教自动控制的强文义老师等等,都是非常好的老师。正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风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了我活跃的思维能力及广泛的兴趣爱好,回顾大学的学习,我觉得首先在专业上要懂得相关知识,知识面一定要广,要学会学习方法,书要从厚读到薄。

  ——嫦娥二号卫星总设计师黄江川

  读研究生时,我深刻体会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我给青年学子们提3点希望:一是大学是一生中进行系统性学习的最好阶段,希望同学们在最好的时光扎实学习、夯实基础、开拓眼界,为未来工作做好准备;二是培养科学钻研精神和自学能力,敢于啃硬骨头;三是为人做事要踏实肯干,切勿急于求成。你通过学习和科研获得的知识和经验,都会帮助到未来的你。

  ——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

  正是在大学阶段夯实了专业基础,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自己才能够在业务方面如鱼得水。在哈工大求学期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打牢了专业基础,养成了规格严格的严谨作风,并且得以明辨事理,对人生目标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矢志不渝的追求。哈工大人的作风就是踏实认真、严谨务实,正是千千万万像哈工大人这样的中国人支撑起了共和国的大厦。

  ——资源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邦宁

  母校的优良传统“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时刻影响着我,这种严格的学风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我们的一种素质。别人都说,哈工大的人特别肯干、能吃苦,我觉得这正是我们的优点。只有这种严格、严谨、脚踏实地的精神,才更能凝聚成我们的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嫦娥一号卫星副总指挥龙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