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林业大学:让党旗在北林大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04-10 15:58
北京林业大学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进入战“疫”状态。非常时期,非常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严明号令、有力动员,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11个工作组,28个重点防控部门,22个院(系)级党组织,301个党支部,4561名党员,......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北京林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上下一心、和衷共济,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工作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为守好一方净土,确保一方平安,创建“无疫校园”“无疫社区”,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快速精准指挥,下好战“疫”一盘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学生工作、教职工工作、在鄂人员工作、境外返京工作、延期开学及特殊类型招生、防护指导和隔离观察点工作、宣传引导、家属区工作、条件保障和安全管理、督查考核等11个工作组,划定28个重点防护部门,严防死守,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全体校领导全天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召开校党委常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动员布署会等会议17次,形成党委常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快速指挥决策机制。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摸排师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确保离校学生不离家、不返校。严格教师返校工作,加强校园管控,实行校园划区划片管理,分类做好教职工防控工作。学校发出延期开学通知后,72小时内把校外学生全部稳定在家。学校党委第一时间设置隔离观察点,仅用4天时间改造启用。学校加强办公楼宇、食堂、公寓楼等公共场所管理,加强疫情防控风险点排查,部署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研究毕业生、特殊类型招生等相关预案,落实“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重要指示,充实一线力量,设立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阵地。学校加强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及时宣传报到学校党委决定和各工作组、各单位行动,营造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形成同心战“疫”强大合力。

  院(系)党组织任务落实不马虎,战“疫”举措有新招

  16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战时状态团结带领党员师生严格落实学校党委防控要求;在学校发出延期开学通知后的72小时内,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等方式,把校外学生全部稳定在家;建立师生工作台账,准确摸排师生情况,及时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保障在线教学、毕业论文指导,高质量推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学院党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强化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林学院党委开展“林心聚力,林苑学子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上线7项活动,动员全体学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水保学院党委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开展“筑牢爱国主义教育防线,热情转化为抗疫动力”主题教育。生物学院党委启动“朗读者”线上接龙活动,引导师生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园林学院党委推出“园心戮力,共克时艰”系列活动,引导园林学子做好抗疫员、当好护林人。经管学院党委策划“宅家战疫”系列活动,助力4594人次在家健康学习。工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停工不停学”线上“云学习”活动,覆盖50余个班级。材料学院党委制定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工作方案,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指导。人文学院党委组织专业教师参加各项心理援助工作,面向校内外上千名观众开展了14期在线心理健康公益微课。

  外语学院党委推出中英、中日双语防疫学习内容,加强教育引导。信息学院党委成立学生线上学习答疑小组,依托微信群展开线上答疑,助力“停课不停学”。理学院党委组织创作“北林disco”歌曲,采取轻松活泼的形式传达不返校通知要求、倡导科学防控。保护学院党委开展“关于野生动物我想说”线上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师生树立绿色生活和爱护野生动物新风尚。环境学院党委发挥在鄂师生临时党团组织作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培训和学习教育。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开展“艺”同战“疫”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用艺术创作表达对防疫工作者的支持与赞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启动“战疫情·筑防线”系列活动,帮助师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筑牢思想防线。草业与草原学院党委组织党员集体承诺,强化师生使命担当。体育教学部党总支组织教师编制居家日常锻炼系列指导方案,引导师生居家健身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党支部筑牢坚强堡垒,织密战“疫”防控网

  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在创建“无疫校园”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机关党支部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我们是共产党员,白衣战士,只要需要,我们随时准备迎接挑战,履行我们的神圣职责!”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严重的形势,校医院全体党员向校党委递交上一份请战书。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作为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部门,全体党员签署《北京林业大学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承诺书》,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教务处党支部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加强培训,全力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顺利开展。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支部加强后勤保障供应,全力做好“战疫情、强服务、保稳定”工作。总务处党支部克服困难,快速完成房屋修缮建设工作,保证隔离观察点按时启用。保卫处党支部加强对安保人员的培训,推进校园防疫从严管控、精准管控。居委会党支部与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协同配合,强化社区居民和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服务,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阵地。宣传部党支部在学校媒体平台推出报道400多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社会媒体主动发声300多次,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信息中心党支部快速行动,在疫情数据统计、在线教学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硬核”服务。

  教师党支部通过“云会议”“在线组织生活”,传递爱心,增强战“疫”信心,组织备课分享和学习交流活动。学生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知多少”线上答题、“同心战‘疫’—记录我的宅日常”、录制加油视频、撰写抗疫短文、制作“千里同心,共赴春天”云朗诵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组织生活,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精神,表示要勇担青年使命,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党员树起先锋旗帜,争当战“疫”排头兵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广大师生党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得知招募志愿者启事后,广大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迅速集结,积极报名,605名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化身为社区疫情防控的“流动岗哨”,成为了社区防疫一线的亮丽风景。

  教职工党员把抗击疫情当责任,把工作岗位当阵地,在各自领域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在得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知后,心无旁骛投入到编写课程大纲、测试在线教学平台、授课模拟演练等工作中,为成为一名称职的在线教学“主播”投入百分百的努力。“学生平安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牵挂”,这是全校120名辅导员们的心声。从1月23日以来,每天联系学生就成为了辅导员们的“一日三餐”,在鄂学生、境外学生、在京学生、留校学生和其他省份学生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发出去的每一句消息、拨打的每一通电话、记录的每一条信息,既是他们的工作职责,又是对学生的沉沉惦记和关怀。14名下沉干部已经在社区连续工作近两个月,每天“早八晚十”开展门岗值守、数据整理上报、居民联系联络、志愿者招募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被称为“无疫社区最可爱的人”。众多管理干部一直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为统计师生信息数据加班加点,有的为师生采购防护物资电话不断线,有的为排查疫情防控风险成为校园“护林员”。

  青年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担青年使命,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主动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园林学院预备党员程哲同学身处武汉,被医护人员和其他岗位党员群众感动,捐出了刚刚获得的3000元奖学金表达自己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感激之情。研草学19的党员赵佳愉第一个报名在村口值勤,“作为共产党员,我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最前就是我作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赵佳愉一样,许多的北林学子报名成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有的同学逆行前往武汉,参与抗疫救援;有的同学到医疗物资企业,支援生产;有的同学在社区挨家挨户排查信息,整理数据;有的同学分发防疫物资,做好后勤保障;有的同学开展防疫宣传,做好正面引导。“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特殊时期更应该站出来,配合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集体、为人民做好事,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参与志愿服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员王乐的话,说出了每一位北林青年学生党员的心声。

  离退休老同志党员众志成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多种形式抗击疫情。他们在微信群中及时发布信息、分享正能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有的老同志撰写诗歌宣传防疫知识、鼓励一线医务工作者;有的老党员不惧严寒,主动请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勤值守工作,表态说“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我将全力以赴参加工作”。在疫情发生后,很多退休老党员主动要求捐款支援抗“疫”,退休老教授赵绍鸿、班道明夫妇在收到学校党委捐款通知后每人捐款10000元,表达一名老党员支援抗“疫”的决心。以高孟宁、王乃康等老同志为代表的教学督导员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督导”,主动学习各种授课平台操作,到在线教学的“云课堂”开展“云督导”。沈瑞祥、杨旺两位老先生发挥专业优势,就疫情对生物灾害和非生物灾害的警示和借鉴意义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建言献策。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北京林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为党旗增辉添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