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接续奋斗、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双创工作奉献“第一个南大”
2020-04-09 19:02
南京大学
作者:

  2020年1月9号,南京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胡金波书记做了题为“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为建设‘第一个南大’而接续奋斗”的大会报告,这是全体南大人近年来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为今后的努力工作指明了方向。政产学研平台党工委4位代表在会上深刻学习、讨论、领会了党代会精神。会后,党工委立刻安排各支部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并要求将党代会精神贯彻到各自的工作实际中。

  一、落实党代会精神要接续奋斗、干字当头

  本次党代会的主题是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为建设‘第一个南大’而接续奋斗,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建设第一个南大,方式是通过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落在政产学研平台党工委,我们的接续奋斗的内涵就是围绕着提升南京大学服务社会的能力,探索以基础研究、创造技术、成果转化“三位一体原创驱动式”科创工作新模式;就是围绕着提升南大师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坚持不断完善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南大创新创业精英。我们认为,部门工作应该不喊新口号,不提新理念,干字当头,务求实效!

  二、落实党代会精神要凝心聚力、聚焦发展

  党代会报告指出,南大今后必须解决好以次优地位争取最优人才、以较小规模作出较大贡献、以有限投入满足无限期待、以先行优势助力后发先至、以已有辉煌赢得持续辉煌等突出性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把有限的资源禀赋集中到对我们事业有重大作用的事情上来,集中力量、凝心聚力。政产学研平台党工委就是要在着力发展链的基础上,强化回馈链建设。双创自带驱动、自带效益,我们要通过服务社会,汇聚资源,回馈学科建设、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实回馈链,要有显性的成果和可度量的资源,要让广大师生能有体验感、获得感。

  三、落实党代会精神要勇于创新、不懈追求

  党代会提出建设“第一个南大”、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要确保完成。双创办的任务面广量大,需要加强双创与“五育”融合、科教与产教融合,积极融入学科建设,优化双创教育支撑服务体系,更好服务双创人才培育。建立科研成果对内转化机制,激发科教融合内生动力,构建教研相长与科教共融的双创共同体。需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融入国家战略,做好社会服务。大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国家、省市创新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以高水平服务新型研发机构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南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苏州总院为重点,以覆盖全省的政产学研平台和技术转移分中心为支撑,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需要健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长效机制。通过设立技术创新基金项目,重点支持原创性科技成果向应用转化,助力解决产业关键技术问题和共性技术问题。这些工作,有的我们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有的还需要我们用创新的办法逐步解决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以不竭动力始终追求高质量完成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四、落实党代会精神要加强领导、党建引领

  落实党代会精神就要“党”字当头,对政产学研平台党工委目前来看首先是堂堂正正推动党的建设,理直气壮的开展群众工作,确保党组织在校外平台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应该切实进入各单位各平台的中心工作,各单位各平台的核心工作也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不在依托院系党组织担任职务的各研究院院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其余支部推动在当地常驻的党员副院长担任党支部书记,推动支部书记进院办公会;切实发挥党支部书记基层组织带人头作用。其次,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政产学研党工委支部分布较散,部分支部书记理论水平较低;大部分支部工作基础差,党员流动性强,不少支部仅有3名党员,支部稳定性差。党工委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每学期一次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强补基础,规范流程,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落实好“两会一课”制度,带动支部工作进一步提升。注重要求每一个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先从注重形式上开始强调仪式感,逐步过渡到内涵提升上来。第三,因事而动,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和参与度,强调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提升党组织影响力。如在疫情防控战中,不少党员自发启动募捐和筹措物资,支援疫区。政产学研平台党工委因势利导,在1月28日(大年初五)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员踊跃捐款,短短的三天时间共收到来自16个党支部、270人的捐款48324元。同日为学校防疫提供防护服1000套,口罩10000个,为湖北黄冈红安县提供杜邦防护服28箱1400套、口罩17箱2720只、护目镜40个。在行动中党的先进性得到弘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认可。

  蓝图已经绘就,一代又一代南大人的梦想就在前方。我们这一代南大人是幸运的,按照党代会确定的时间表,我们将见证我们钟爱的南大屹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成为一所具有中国特色、南大风格的卓越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又是责任重大、重任在肩的,实现这一副图景需要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干劲、凭前所未有的艰辛和付出,努力攀登南大历史上一座又一座不曾征服的高峰,最终实现南大人一个又一个不曾成真的梦想。(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工作办公室主任 高新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