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师圆满完成南海科考航次任务
2020-04-09 08:32
清华大学
作者:

  3月10日-4月2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马辉教授、廖然副研究员参加“探索一号”TS16航次,并分别完成下潜,于4月3日顺利返回深圳。在本航次中,中科院深海所“探索一号”船带着“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我国南海海域针对海底垃圾、冷水珊瑚、海山生态、沉积物和岩石等有关科学问题展开实地考察和样本收集。航次科学家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深海所、自然资源部第二研究所等多家单位。

马辉(左)、廖然(右)在“深海勇士”合影

  本航次的总目标是以南海海山及峡谷区生态、地质及环境污染情况为调查对象,开展塑料污染、海山生态系统的深潜调查及取样工作,取得相应的深潜科学研究成果;完成深海智能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装备海试等。马辉、廖然利用自制穆勒显微镜测量了海底沉积物(包括硅藻壳、有孔虫等)、深海微生物的偏振特性;利用自制偏振相机记录了海底目标(包括海底悬浮颗粒物、海底沉积物、大生物和岩石等)的偏振图像,达到了预设的目标。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下潜,最深到达4300米;通过实地考察,亲眼目睹了海底地形地貌、沉积物、大生物等景象。

马辉在作下潜准备

廖然进潜器作下潜准备

马辉、廖然下潜时拍摄的海底景观

左:岩石(黑),珊瑚(红、白扇状)、海绵(白柱状);中:海底动物活动留下的痕迹(白色发散型);右:海底漂浮的水母(疑似)

马辉、廖然下潜时拍摄的海底景观

左上:珊瑚和附着的海蛇尾;右上,一支海绵;左下:一片珊瑚和下方的蟹(红脚白背);右下:海绵和虾(白色)

  在本次科考过程中,马辉、廖然还与船上其他科考人员一起见证了“鲸落(Whale Fall)”的发现。鲸落是指鲸死亡后落入深海形成的生态系统,与热液、冷泉一同被称为是深海生命的“绿洲”。“鲸落”是非常罕见的海底奇观,迄今全球只发现50余处。这次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也是在南海第一次发现“鲸落”。作为责任专家,马辉还主持了科技部 “深海专项”某项目一个课题的海试现场验收。

科考人员合影

  此次南海科考是近年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此前为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在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基础上建立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参加的第6次大洋科考活动。海洋工程是深圳国际研究生院“6+1”主题领域之一,该领域紧密结合海洋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深海工程、深海技术、滨海工程与技术、海洋生态环境4个学科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