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心理学、天文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2020-04-09 07:58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19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0〕4号),清华大学增列心理学、天文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这是清华自2018年被列为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以来,第二次自主审核获批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华首次通过自主审核获批的是2019年增列的科学技术史、基础医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此次增列的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前期多年相关建设工作。心理学由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天文学由天体物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列。清华心理学系始建于1926年,社科学院心理学系自2008年恢复建立以来,夯实基础研究,发展特色学科,深度参与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拓创新培育人才。已在社会学一级学科招收培养心理学方向的博士生多年,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清华天文系于2019年成立,前身是2001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天文系的成立是天文学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标志着清华完成“数理化天地生”完整的理科布局。清华天文学科经历十多年稳步发展,形成了一个学科布局合理、中青年结合的学术梯队,为国内外天文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才,提升了清华天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批不仅对本学科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也将拓展跨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更好地发挥清华的多学科优势,为清华整体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清华大学自2018年以来已开展两次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和《关于高等学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的意见》,清华制定了《清华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实施办法》,按需开展自主审核工作。拟新增学位点审核经校内相关程序后,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批准的学位点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及学校相关规定接受评估。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对于清华结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与自身特色开辟前沿研究方向,优化学科结构与内涵,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