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学者研讨AI技术为抗击疫情发挥更大作用
2020-04-08 17:08
南开大学
作者:

  近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线上召开AI技术抗击疫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发挥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各自优势,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战略院执行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武汉协和骨科医院主任医师叶哲伟,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田捷,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徐波,南开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向荣,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参加视频连线。计算机学院教授程明明,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负责人在八里台校区主会场参会。

  叶哲伟、程明明、徐波分别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情况,及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各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更好发挥智能影像诊断的作用,如何将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综合运用,以便于更早更快的发现疫情,如何与医疗大数据、城市大数据、交通大数据等深度融合,建设更有效的公共卫生体系,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以及为各国特别是欠发达国家抗疫提供有效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等问题,结合抗疫实际应用的经验体会、国内外相关技术研发应用进展和国际合作形势的发展等方面交流研讨。

  大家认为,在全人类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并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对海量医疗数据的分析利用。有必要在保障个人隐私和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加快建立标准数据集,规范医疗数据的收集和利用,增强人工智能抗击疫情的力量。

  龚克在总结中指出,要面向中国和全球抗击疫情的需要,努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流行病疫情联合预警与防控、筛查诊断、救治护理、病毒研究与药物研发等各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注意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更好地实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专项,更好地推进“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发展实施,更好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战略院的智库作用。战略院还要充分发挥交叉开发平台作用,紧密联络校内外、海内外,各系统、各行业的科研工作者,总结科技抗疫经验,通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渠道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可借鉴、可操作的方案。

  自2017年成立以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疫情期间,战略院专家团队发挥专家优势,积极关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疫情防控的发展动态,调研搜集整理典型案例和数据,强化了同中国信通院、腾讯公司、海河传媒中心的合作,通过联合研究、主讲网络公开课、录制专业新闻访谈节目等形式,助力科技抗疫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