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培养社会紧缺的医学教育人才,推动医学教育改革
2020-04-02 11:32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3月2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自由基医学中心筹备启动会暨学术交流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上海自由基医学学会负责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刘珊林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室主任刘鲁明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教授,上海市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冯波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丁树哲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内科主任任正刚教授等专家学者,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校长助理、医学院筹建办公室主任雷启立,上海市高校相关学科和附属医院的骨干专家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同步参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会议。

华东师大自由基医学中心筹备启动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校举行

  高校牵头,打造自由基医学诊疗创新转化基地

  本次会议由正在筹建的华东师范大学自由基医学中心主办。基于推动和引领我国自由基医学学科进一步的发展初衷,华东师范大学自由基医学中心将努力汇聚我国自由基医学精英专家,建设一个基于科学研究项目的合作的、开放的研究平台,组织并承担氧还平衡与重大疾病防诊治新策略的重大项目。在平台建立初期,华东师大“健康+”经费拟设立自由基医学氧还研究课题予以支持,确保中心科研工作重点朝大目标方向推进,并为承担国家大项目做好人才队伍组建和工作基础的准备工作。

  钱旭红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不仅让社会对医疗技术创新发展的需求剧增,也促使我们思考,如何在疫情之后推动医疗高等教育和医疗相关研究以新的方式得到更大的发展,以面对未来的其他挑战。为了服务于国家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满足社会突发重大疾病防控的新需要,华东师大正加快发展医学与健康学科。这不仅是校文、理、教育、工等优势学科内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打造华东师大“幸福之花”的重要内核。他希望本次会议为推动自由基医学(氧化还原平衡和重大疾病的关系)相关研究走向深入提出实施对策,华东师大也将借此不断完善自己的医疗健康教育体系,探索“新医科”教育的创新之路。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辞

  刘珊林教授介绍“自由基医学氧还平衡研究中心”筹建背景、研究项目主旨及方向。他指出,中心将围绕氧还平衡和在重大疾病的临床应用,研究确立可量化氧化损伤的代谢标志物,界定氧还平衡阈值,指导建立“氧还平衡、精确干预、调治结合”防诊治新策略新方法。

上海自由基医学学会负责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刘珊林教授介绍中心筹建背景及研究主旨

  专家共议,探索氧还平衡多学科交叉研究

  葛均波院士以“心血管疾病发生机理与防治的新认识”为主题,阐述了他对未来心血管疾病研究方向的思考。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死因的首因,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约占半数且逐年上升,成为我国公共卫生面临的重大问题。他在报告中提出了泛血管疾病的概念,并指出泛血管疾病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共同病理特征,细胞氧化还原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通过调节干预细胞氧化还原水平可以保护心血管系统。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作报告

  刘鲁明教授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介绍了有关胰腺癌治疗工作的临床实践和理论。他表示,胰腺癌恶性程度高,早期诊断难,放化疗不敏感,预后极差,临床疗效至今仍不理想。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胰腺癌,能够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氧化还原平衡能够影响癌基因的转录、细胞信号转导、酶和生物大分子活性等诸多生理病理过程。中药含有的抗氧化成分,能够协同抑制胰腺癌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的生长 ,他认为,氧化还原平衡可能是治疗胰腺癌的重要疗效机制。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室主任刘鲁明教授作报告

  冯波教授作了主题为“氧化应激与糖尿病”的报告。他指出,严格控制血糖不足以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机体会有“代谢记忆”。氧化应激是引起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和并发症的共同土壤。他认为,机体能量负荷会导致线粒体应激,氧化应激反应具有生物节律,但这其中的调控机制尚需研究。

上海市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冯波教授作报告

  会上,华东师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教授表示,可以结合本院分子探针的研究,来监控自由基的反应,尤其是活体生物实时动态的成像。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翁杰敏教授提出,可以启动一些具有创新性研究的项目,并邀请与会专家参与该项研究。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丁树哲博士提议将体育健康研究和自由基研究进行交叉,他提出,运动后的诱发线粒体释放能量,会产生自由基损伤。华东师大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殷东敏教授认为,自由基是无处不在的,对自由基的研究可以有很多结合点。华东师大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光教授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医教结合,推进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学科建设

  华东师大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正积极将教育与医学相融和,培养社会紧缺的医学教育人才,推动医学教育改革,是华东师大的使命担当。长期以来,学校的生命、医学、健康等学科有着很好的发展。学校在没有医学院的情况下,临床医学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

  本月初,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学校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审批,成为华东师大开设的首个医学门类本科专业,这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跨越。

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会议

  即将成立的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是华东师大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新医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磅举措。基于“新医科”理念中交叉学科的定位,自由基医学中心也是学校探索医学健康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钱旭红在总结讲话中所说,希望中心的未来发展能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按照专业的学术评价标准来精准地拓宽研究方向,力争建成上海和国家级的自由基医学诊疗创新转化基地,推进具有中国特色氧还平衡现代医学新诊疗体系的建立。

  王宏舟在主持会议中表示,华东师大正全力推进医学学科的建设,继续调整优化战略布局,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建立长期稳定的多方合作模式,促进换位思考、交叉融合、形成合力,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将高校的前沿研究成果转化成为回应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需要的现实举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