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加大力度”,文科、理科内涵式发展将“大有作为”
2020-03-31 11:07
四川大学
作者:

  3月27日下午,学校文科、理科建设项目启动会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会上重点解读了《四川大学关于深入推进学科内涵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分别对学校文、理、工、医内涵发展提出了具体办法),围绕《意见》中的主要举措安排部署了学校文科、理科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副校长晏世经、褚良银,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许唯临主持。

  许唯临指出,文科、理科的三个计划都是围绕着各自的一条清晰主线展开的,这条主线概括为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

  文科的长期目标是造就川大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团队与学派,近期目标是着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基地,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要做好现有基地平台的建设工作,为培育新的科研基地平台、打造优势学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理科的长期目标是大力提升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近期目标是推进世界一流的原创型基础研究成果的产出成为常态,在过程中通过大力加强原创研究、开展高端国际深度合作、着力打造特色方向,实质性地提升国际顶尖水平的原创论文的产出。

  他强调,文科、理科要大力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真正把《意见》落到实处,早日取得学科内涵发展的丰硕成果。

  晏世经总结了近年来我校文科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奖、文化传承创新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重点围绕《意见》中文科实施科研基地平台提升与培育、学派培育等三项举措进行了申报布置。强调文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好申报质量关,严格审核各项申报条件,扎实做好相关管理工作,推进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

  褚良银首先介绍了《意见》中“理科‘从0到1’原创研究青苗计划”“理科特色方向培育计划”和“理科高端国际合作支持计划”等三大计划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向,并从拟定“三大计划”的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理科学院积极申报、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和推动方案的实施四个方面就理科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他强调,深入推进理科学科内涵发展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重视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理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上述“三大计划”的各项工作,真正把《意见》落实到实处、发挥好作用、产生好效果,积极推动学校的理科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