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聚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0-03-30 09:58
南开大学
作者:

  近日,“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社科组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经济学院楼召开。校长曹雪涛出席并讲话,副校长王新生主持会议。社科领域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代表,校长助理张伯伟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围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建设内容、改革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起草方案相关内容,并重点介绍了“行动计划”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牵引带动作用,以及“行动计划”在如何体现精品化、顶尖化、新异化等方面的考虑。与会代表审议和阅读文本,就如何改进完善方案、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计划落实等进行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起草方案有深度、有高度、有目标、有路径、有措施,是一次全面的“追赶计划”,能够让广大教师更加明确自身定位与发展差距,激发采取更有力度的改革措施。应进一步明确学科布局的整体性,对接好“计划”与“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发展的关系,切实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大整合资源力度,“做活”执行主体,焕发更多创新活力。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有助于学校打造更多的学科“高峰”。希望为各学科适当增加针对性政策,进一步激发基层学院更多活力。经济学院教授李坤望认为,学科建设应立足于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立足实现“双一流”建设,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投入、扩展资源,同时完善奖惩机制,切实增强政策执行力。经济学院教授包群认为“行动计划”充满紧迫感、路径感,作为中青年教师愿意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积极力量。

  法学院院长付士成认为,无论是“行动计划”还是学科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希望在人才引育、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加大工作机制改革,处理好学校、院系的权责与关系,增强“行动计划”与学科评估、一流专业建设的一致性。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谈到,要实现卓越的发展目标,在学术科研上就要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深,他还围绕如何评价智库成果、评价原创工作、如何优化评价机制和整合评价方式等提出建议。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认为,政策制定可以“切一刀”但要避免“一刀切”,应综合考虑学科的差异性,并立足学校和学院的实际发展,在改革创新上进一步加强力度,在学生招生和人才培养上进一步提升前瞻性和引领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同顺说,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学校要采取措施平衡处理好师资队伍规模的学校整体与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典型人物奖励与教师普遍性奖励之间的关系,人才引进与激发现有队伍积极性创造性的关系,改革创新措施与常规性工作之间的关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万里表示,学科基本要素的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根本,要注意平衡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与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之间的关系,更好地体现“行动计划”的差异性和特殊性。

  商学院院长白长虹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目标明确、行动力强,希望在方案稿中进一步完善丰富投入保障方面的内容,在“文科振兴计划”部分体现更多的行动性,对学科交叉发展进行更好的引领。商学院教授张玉利说,社会科学应用性较强,南开广大社科工作者尤其是青年人才,应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学科影响力。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认为,南开文科发展要考虑学科布局,并体现一定的区分度,建议“一个学科一策”,同时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加大学科带头人培养,让追求卓越的文化在南开落地生根。商学院教授王芳对学校推进建设十大交叉科学中心感到振奋,希望建设灵活全面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交叉科学中心发展进行前瞻性引领,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在国际上发出更多南开声音。

  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对旅游学科的一流建设充满信心,并就如何提高学科国际化发展水平、改善教师评价、利用新文科建设振兴南开文科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说,制定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符合南开学科特点的正确选择,各学科应结合自身历史传统与现实发展,基于专业人才储备、社会发展热点和重大需求、南开特有基础和优势等方面确立发展目标,追求卓越、振兴南开。学报编辑部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韩召颖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与使用以及如何提升新型智库建设和推动学校期刊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后,曹雪涛表示老师们的发言“有高度,有深度”,充满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支持和期待,增强了大家对南开相关学科鲜明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共识。他指出,南开人文社科拥有深厚的传统优势,着眼于新时代新百年,要进一步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深入思考如何在传承和发扬南开人文社科优良传统的同时,巩固扩大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创新活力,实现百年南开“文科振兴”。

  曹雪涛强调,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竞争态势日益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不断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作为南开新百年聚焦学科发展内涵优化和创新能力提升的顶层战略和发展引擎,强调“卓越”、突出“行动”,是学校核心竞争力与标志性精品成果的提升举措,对于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制定实施和有效执行,需要学校、院系和广大教师形成合力、加强互动、紧密联动,需要相关学科学院和广大专家学者共同思考、共同推进,需要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深度参与和有力支持,更需要每一位有理念、有热情、热爱南开、奉献南开的人通过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苦干来实现。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树立追求卓越的发展导向,深刻把握自身职责、清晰明确发展差距、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共识、增进理解、协同发力,共同为建设和发展“卓越南开”贡献力量。

  据悉,近期学校将陆续召开相关学科学院专家教师会议,广泛讨论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文本,切实汇聚众智、形成合力,为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