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2020-03-19 15:08
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回信在北京交通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在学习回信内容后纷纷发表看法:

  科研没有暂停键,在某些特殊时期,甚至要按快进键。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是对广大投身科研的青年党员们的充分肯定和召唤。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在我所在的通信领域,信息科学一直是全球竞争的热点,尤其是5G、6G的出现,已经不仅仅是科技实力的竞争,而且是政治、经济、军事、民生等全方位的竞争热点。所以,我们一直处于只争朝夕状态,在不断挑战难题,增强本领。建设科技强国要靠千百万科研工作者的付出和实干!通过青年党员的表现我们也能看到,这次疫情更加坚定了教育科研工作者对于教育科研事业的信心、决心和行动力!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艾渤

  在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背景下,作为北京交通大学的学子,更要明确自身的使命与责任。青年学子有抱负,有理想,更要有担当,无论遇到何种境遇,都要沉得下心,耐得住性子,多角度多维度来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师生间的云端课堂构成了新的学习路径,要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资源。交大学子要更有钻研精神,善于思考问题、总结问题、发现问题、拓展思维,做好专业精神与素养的培养,知识与技能的储备,为祖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 岳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援鄂医疗队的亲切问候,更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从去年的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到当下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广大90后用行动书写了最美的青春画卷!作为一名90后的教育工作者,我将守好教育报国的初心,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张云鹏

  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极大鼓舞了我们青年一代砥砺奋进、继续拼搏的信心与勇气。党和国家伟大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一代又一代前辈接续奋斗的结果,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更要担起重任,不负重托。

  作为一名90后高校辅导员,我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服务管理全过程,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

  ——理学院辅导员 刘驰

  在看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时,我正在家里整理一些党支部的工作。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也是学生党支部的支部副书记,我深刻感受到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学生党员身上的责任。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参与录制了学院的抗疫加油视频,尽我所能地贡献一份力量。在完成支部工作时,我发现了支部很多成员都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帮助家乡宣传防控知识、帮助当地政府机关整理疫情数据等。我们会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支部党员的先进性。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能不负期望,奋勇前行,真正担起国家的希望!

  ——机电学院2016级本科生 闫泽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引发强烈反响,看到这封信时,我正在家乡做抗疫志愿者,我也深受触动。我虽然没有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但作为学生党员,我也要勇于担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抗疫工作。由于村干部都是上年纪的人,对电脑使用不够熟练,我就主动承担了疫情排查登记工作,四十余天的抗疫工作让我看到了国家的强大和凝聚力,看到了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疫情面前我们不再是小孩子,而是一名名“战士”!当年非典你们守护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来守护中国!少年强,则中国强!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 靳建航

  看到总书记对援鄂医疗队的回信后,我深受感动。身为新时代青年的“90后”,我们正在逐渐摆脱青涩稚嫩,以更加成熟稳重的姿态迎接时代的挑战。是的,90后已经长大,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在第一时间扛起象征责任与拼搏的旗帜!这次疫情中,我有幸以志愿者的身份承担国外寄往湖北物资的转运工作。工作内容虽然简单,但却让我深刻体会到青年人所应当具备的品质:既然生长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就应当追随先辈脚步,挥洒汗水,使她开花结果。

  ——建筑与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 李韬略

  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在国家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要勇于担当,我们要站出来保护周围每一个人,坚守每一道防线。只要我们把每一道防线都守好,我坚信没有什么困难是打不倒的,每一个人努力防好自己的卡点,每一个关卡所凝聚形成的盾牌最为坚实。抗击疫情、保护生命安全,有很多同龄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也要勇于担当,接力前行,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熊振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7:24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4:22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4-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