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线答辩“首战”告捷
2020-03-18 09: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新春的快乐还没来得及分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就在全国爆发,这些看似令人困扰的问题,对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生苗芃来说,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因为在2月12日、3月9日,他接连收到学校发来的两份“大礼包”。

  这两份“大礼包”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线答辩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

  苗芃告诉记者,“正当我心中‘划回儿’时,学校就及时出台了在线视频答辩的政策,我的导师还第一时间帮我申请了线上答辩,真是太给力了!”

  3月14日下午2点,苗芃怀着喜悦激动的心情,在甘肃的家里开始了我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也开启了我校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的先河,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增添了浓重一笔。

  时间嘀嘀答答前进着,答辩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我在研究中发现了激光切向偏振模式有利于提高基底与吸附分子之间电荷转移,证明了单层2H相WS2缺陷密度与SERS效应正相关。”“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利用理想化、模型化的体系对机理进行深入的研究;在论文写作中,应明确实验结论的局限性,下结论应更客观……”经过学位论文陈述、委员提问质询、答辩人作答、休会讨论和无记名投票等环节,答辩委员会最终一致通过苗芃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线上答辩进行得很顺利,下午4点30分就已结束。导师及其课题组成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等50余人在线旁听答辩,整个过程清晰流畅,迎来“首战”告捷。苗芃在答辩结束时激动地说:“今天对我来说,是最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在这个特殊时期,特别感谢学校和各位评审专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及时组织这次在线视频答辩,让我可以顺利地踏向人生的下一个征途。线上隔着屏幕答辩不仅和正式答辩没有太多区别,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方便,以前需要自己到师生服务中心办理答辩等手续,现在只需网上操作即可全部完成!”

  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黄玉东教授表示,“这种在线视频答辩方式既新颖又高效,很有推广的价值!在线答辩还进行了全程录屏,对教师、学生来说都非常有纪念意义。”

  旁听了此次答辩的博士生吴婕说:“在线视频答辩可以不受场地容量限制,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可以同时旁听。这次旁听让我又一次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之所以能够让人觉得“线上隔着屏幕答辩和正式答辩没有太多区别”,背后下的功夫可见一斑!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院严格贯彻落实“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推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毕业就业时间不推后”等上级部署要求,成立了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专项工作组,起草工作方案,测试投票软件,预演答辩过程,广泛征询意见,反复演习每一个环节,发布了《细则》,规范了流程,并要求答辩人与答辩委员会提前3天开展“实战”预演,确保最终答辩顺利进行。

  “首战”告捷的消息迅速传开了,更多即将毕业的博士生满怀欣喜地申请了在线视频答辩。这对完善我校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提升研究生教育系统应急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我校也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开展博士在线视频答辩的高校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