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邱海波教授荣膺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2020-03-17 11:19
东南大学
作者:

3月1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邱海波同志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省广泛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图为邱海波的妻子(中)代正在湖北担负抗疫任务的邱海波领奖。 陈 俨摄

  3月1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会,授予邱海波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副省长陈星莺、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出席发布会。邱海波目前仍奋战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前线,主角不在现场的特殊发布会却感动和激励无数人。

  邱海波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授,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他30多年如一日,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敬业奉献、敬佑生命,倾心科研、培育人才,推动江苏重症医学学科走在全国前列。每当国家遇到重大灾情,他总是慷慨以赴、冲锋在前,特别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作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和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他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最早到达抗疫前线,一直战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用高超医术挽救生命,科学提出专家下沉、全国驰援、创建方舱医院等应对策略,为稳定抗疫形势、扭转被动局面作出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江苏儿女国有急难、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是新时代江苏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发布会通过视频短片、访谈互动、场景虚拟、视频连线等方式,讲述了邱海波的先进事迹,宣读了省委宣传部授予邱海波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表彰决定,并号召在全省广泛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

  发布会现场,“时光长廊”里回溯了一张17年前的旧照片,2003年邱海波作为南京市救治非典专家组组长在一线救治,照片上的他站在南京市第二医院隔离门内,隔着防护线和抱着6岁儿子的妻子赵健远隔相望。赵健回忆说“我就是觉得,他太瘦了,心疼”。这一次,他们相隔的距离更远。今年1月19日邱海波出发奔赴湖北抗疫一线,至今离家近两个月,赵健坦言,“17年里,这是我最担心他的一次,他也理解我,每天再忙都会电话报个平安,最短的一次只有1分钟,但是也足够让我放心。”

  赵健替丈夫邱海波从江苏“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手中接过证书和奖章,随后通过连线与丈夫约定“凯旋后到南京公园散步看花赏景”,这样的约定看似家常却令人动容。

  王泽山动情地说:“海波当之无愧,他带领团队追求卓越、创新创造,与科学工作者的追求是一样的,非常值得赞扬和学习!他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英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