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大团队研发“虚拟现实放松减压训练系统”助力一线
2020-03-15 16:53
山东大学
作者:

  近日,大山收到一封来自武警淄博支队的感谢信,感谢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杨承磊教授团队推出的最新科研成果“虚拟现实放松减压训练系统”,在疫情当前,高压运转的工作环境下,通过新技术为长时间在抗疫、战疫一线的武警官兵放松心理压力和缓解负性情绪提供帮助。

  疫情当前,一线工作人员背负着巨大的责任,同时面临着我们无法想象的压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警淄博支队连续作战,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受长时间封闭、工作单调等影响,心理上的压力应激反应及焦虑等负性情绪上升,需要有效疏导放松。

  军队亟需,科研先行。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杨承磊教授的团队克服多种困难,推出最新科研成果“虚拟现实放松减压训练系统”,并第一时间与鲁中监狱和武警淄博支队协调安装,通过新技术为武警官兵的心理压力放松和负性情绪缓解提供帮助,力图为抗疫工作略尽绵薄之力。

  杨承磊教授团队研发的虚拟现实放松减压训练系统来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自2018年7月开始,研发过程中邀请心理矫治专家针对VR矫治方案进行了多次专业指导,同时邀请人机交互领域专家进行过多次深入研讨。当前完成系统为第一版本(V1.0)。

  这一系统由HTC Vive、图形工作站以及虚拟现实(VR)放松系统软件三大部分组成,采用VR技术与专业心理放松训练技术、心理疏导理念相结合,通过VR情境模拟呈现给用户身临其境的放松情境,提供给用户基于呐喊宣泄、意象对话和注意转移等技术的交互游戏式训练内容,同时集成腹式呼吸放松法、音乐放松法、冥想放松法以及渐进式肌肉放松法等心理放松指导技巧,从而提供多种可选择的方式来帮助用户有效实现消极情绪的缓解和压力的放松。

武警淄博支队官兵在体验VR放松减压系统

  据悉,该成果既可以为抗击疫情特殊时期中处于抗疫前线的武警官兵、医务工作者、患者家属提供心理压力放松和负性情绪缓解,也可以为一般压力人群提供帮助。

  除了身体健康外,保持心理状态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大山也在这里提醒大家,身处家中也要调整好心态,找对学习状态,向着新一年的目标大步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