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斗有我,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学子在战“疫”中绽放青春光芒
2020-03-02 10:27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3月已经来临,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考还没结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学子们没有缺考,他们以奋斗有我、战“疫”我行的姿态加入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父子兵”齐上阵,退役大学生与父亲并肩抗“疫”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在河北邯郸市复兴区庞村街道社区制氧机社区有两名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他们既是父子,更是战友。儿子冀伟政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的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而父亲冀昆玲则是参加过越南战争的老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扩散,许多地方实行了封闭管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需求缺口大。冀伟政与父亲冀昆玲立即向社区写下请战书,申请到临时设卡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白天,他们把守在社区重要出入口,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为居民测量体温,对街道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一天下来,工作量大,忙个没停。
  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亮起,街上行人寥寥,冀伟政和父亲仍在设卡点值守,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只有白天是不够的,夜晚也是重点,可北方的夜晚寒风刺骨,一起战斗的同事,有的需要回家照顾孩子老人,有的身体素质可能无法承受,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冀伟政主动请缨负责整夜的防控工作,他的父亲二话不说,共同担负起晚班出勤工作。
  早晨6点,一夜未眠的父子俩还有两小时就要换班了,天空突然却飘起了雪,气温骤降,父子俩喝了杯热水,穿上大衣继续站岗。
  “一日为兵,终身是兵,虽然我已脱下军装,但人民子弟兵的初心不能忘,我要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筑牢人民健康安全防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问起为什么会不舍昼夜、不顾寒冷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时,冀伟政如是说。相比儿子的坦率直言,父亲冀昆玲则简单地说了句“应该的。”
  “变身”南疆卫士,95后女大学生扛起战“疫”大旗
  “爸爸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我要上班不能回家给您过生日了。”黄丽敏刚发完短信,便继续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黄丽敏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的一名在校学生,1997年出生的她已经是一名中共党员。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友谊关口岸仍保持中越两国人员常态通关,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在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实习的黄丽敏,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变身”南疆卫士,扛起疫情防控战斗旗帜。
  “不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黄丽敏主要负责协助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报卡、劝返中国游客和出国务工人员、登记回国人员相关信息等,工作比较简单,但从早上六点多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九点,连续15个小时,基本没有休息。
  从2020年1月28日至今,黄丽敏已经连续30天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说,“我的学费是生源地贷款的,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才能有机会求学,所以当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挺身而出,这是我的责任所在,更是我的人生价值体现。”
  言传身教,母女携手抗击疫情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中,不仅有“上阵父子兵”,而且还有“抗疫母女档”,她们就是广西贵港市中里乡的臧老师和女儿韦邦蓝。
  臧女士是广西贵港市中里乡的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当得知所在党支部招募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并请求去人多、事情多的乡镇菜市场设卡点执勤,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件件事情不能少、样样不能漏。从早上6点多忙到下午2点,等到工作人员接班才能休息,臧女士说:“工作虽然累,可是想到能为村民们服务,做点工作,提醒乡亲们保护好自己,看到乡亲们信任的目光、听到一声声谢谢,值了。”
  正值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就读大一的女儿韦邦蓝寒假在家,看到母亲为村民服务、乐于奉献的举动,深受触动,她也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并利用自己所学,通过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册子、绘制手抄报等方法,在宣传方面下功夫、做保障。
  母女俩不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好搭档,也是学习生活的好伙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无法正常开学,臧女士也变成了一名线上教师,由于对线上教学软件的不了解,本来简单熟练的备课上课也变得有些困难,不得不借助女儿的帮助,“活到老学到老,没想到我也能变成一名‘网红主播’。”母亲臧女士笑着说。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情阻击战还在继续,信科学子还在基层防线坚守,在战“疫”期间,在寒冬时刻,他们努力绽放青春光芒照耀他人、温暖他人,也让自己的人生熠熠发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