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农大专家多种形式指导生产
2020-03-02 09:23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自疫情暴发以来,河南农业大学在做好防控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及检测技术研究,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研制开发了系列检测试剂。同时,学校抓住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农业生产,为“三农”工作提供有力人才和科技支撑。

  近日,一份农业专家的名单在网上广为流传,受到农民群众、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的热追。据了解,这份名单由河南农业大学主动面向社会发布,包含了小麦生产、畜牧生产、特色产业等3大类14个领域的40名资深农业专家。名单上不仅清楚标明了40名专家的专业特长、联系方式,还鼓励大家利用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远程视频及其他直播平台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专家讲座,为农业生产提供及时、有效服务。

  电话微信来指导

  今年67岁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是我国著名的小麦栽培学家,身兼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省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等职,被农民亲切地称为“郭小麦”。他每天要接到几十个咨询电话,每当电话铃声响起,郭天财总是不厌其烦,仔细询问对方的情况。近期以来,他通过录制电视节目、撰写指导方案、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方式为春季麦田管理“支招”,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针对当前小麦旺长趋势明显的现象,他提出:“在小麦起身期进行机械碾压,效率高、效果好;也可在起身期对旺长麦田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控制继续旺长。另外,深锄断根也是控制麦苗旺长的一个好办法,在当前抗‘疫’的非常时期,农民朋友把麦田锄一下,既管理了麦田,又锻炼了身体。”他还叮嘱,各地要因地因苗制宜,分类适时做好肥水运筹,苗弱的早点儿浇水施肥,苗壮的可推迟至拔节初期以后再浇水追肥,避免发育过快过旺;要做好麦田病虫草害的监测,选准对路农药,及时进行防控,确保小麦安全生产。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晨阳最近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春节前,他向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提交了“河南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两周前,他就当前河南小麦发育进程、群体状况、存在问题及低温可能影响、主要应对措施等向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了具体建议。

  10天前,应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要求,他紧急提交了天气降温对河南省小麦影响的研判意见。而最近,多地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纷纷给他打来电话,请求给予技术指导和支持,部分种粮大户也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针对应对寒流、部分麦苗发黄等问题寻求技术指导。面对纷至沓来的邀约,王晨阳一刻不敢停歇,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他说,作为搞农业的,春季是黄金季节,能为农业生产尽一份力,是一种幸福和快乐。

  媒体网络不停歇

  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都要进行居家封闭防护,但是蔬菜却属于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其生产、流通一刻也不能停。针对疫情期间对蔬菜的刚性需求,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治强教授通过新闻媒体,就加强蔬菜生产、包装、运输各环节的防护,确保生产防护两不误提出了指导意见,从菜区防护、蔬菜生产基地防护、菜农防护、包装运输防护、棚室防护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为保障疫情期间蔬菜供应竭尽全力。

  与孙治强教授同在园艺学院工作的李胜利教授也是一名实践经验丰富的青年蔬菜专家,是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温棚蔬菜栽培本身需要劳动力较多,而目前正值温棚蔬菜定植和管理的关键时期,是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由于疫情的影响,使一些规模化种植基地用工更显得紧张,这个时候更需要推广适用、易行的省力化栽培技术。

  针对这些难题,李胜利撰写了《生产用工紧张时省力栽培解农忧》等多篇指导性文章,通过网络和新闻媒体进行推送,提出“用好熊蜂或蜜蜂授粉”“温棚超宽行距种植,前期套种速生叶菜”“日光温室改南北行种植为东西行种植”“植保防病时科学使用烟熏剂和弥粉机”等多条举措,为菜农解决生产难题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农业“天团”传秘方

  郭天财、孙治强、李胜利只是这份“专家服务团”名单的一个缩影,在这份名单上还有河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河南中药学领域的领军人高致明教授,河南省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防控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主任、植保专家李洪连教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植物营养与施肥专家赵鹏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高级会员、特种动物养殖专家李明教授等一堆“大牛”,是农业生产领域名副其实的“天团”。对于面向社会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他们丝毫没有感到困扰。

  河南农业大学高致明教授被誉为“八百里伏牛山的‘点金师’”,他指导山区农民通过种植中药材致富已经几十年的时间了。用他的话说,平时的他只要没有教学任务,就往山里跑,对农民比对家人还亲热,他的电话也早就面向药农公布过。

  因为在中药材领域的长期实践,他创新总结了中药材种植的“秘技”,有人劝他申请专利,他却说:“申请专利?跟谁收专利费?跟农民收?你能忍心?”对于此次参加农业生产服务团,他说,平时就是这么做的,特殊时期更应该随叫随到,为农业生产提供好服务。

  这几天,他以往到基层服务时结交的“老朋友”一直在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请他指导中药材种植,还有更多“新朋友”在不停地拨打电话、添加微信,他的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对此,他却甘之如饴,只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走进田间地头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

  一次指导,传递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信心和决心。一个电话,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难题,更是带去了希望和活力。一分名单,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名字和电话号码,更是彰显着责任和情怀。

  不误农时忙春耕。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这一份专家服务团名单恰似“春雨”般,播洒进山川沃野,滋润着禾苗破土萌芽,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写在了粮食丰产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