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建筑大学突击研发并赶制“方舱医疗隔断系统”
2020-02-24 16:5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月23日晚,40套“方舱医疗隔断系统”在沈阳建筑大学装车启程,火速送往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一线。这是沈阳建筑大学突击研发并加工制作的,隔断系统可为医疗巡航机器人提供坐标系统和巡航轨迹,形成完整的智慧方舱医院系统,它将成为方舱医院抗击疫情的重要屏障。

  作为一所建筑类高校,沈阳建筑大学时刻关注着武汉地区方舱医院的建设,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助力抗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学校防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鼓励科研团队和教师投身科学研究,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面对方舱医院需求量大、建设时间紧急、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沈阳建筑大学绿色能源与建筑研究分中心,采用重大应急设计模式,2月初突击研发“快装隔断+机器人”的智慧方舱医院系统用于方舱医院建设,系统既可以减轻医疗人员负担、降低传染几率,更可以为患者带来及时的服务和贴心的关怀。“方舱医疗隔断系统”,1套尺寸为3米宽、1.8米高、2.5厘米厚,重量约为9公斤。该系统为方舱医院的组成部分,最大的特点是“快”,具有超快速加工、徒手超快速组装、模数化、多样化快速分割空间等特点。同时,隔断系统可为医疗巡航机器人提供坐标系统和巡航轨迹,形成完整的智慧方舱医院系统。这项研究成果得到业内的一致好评,东湖高新区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了解到这项成果之后,表示急需医疗隔断。

  鉴于抗疫攻坚阶段当地生产存在困难,沈阳建筑大学党委决定,立即加工制作成品并无偿捐赠。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工厂)接连克服材料短缺、工厂停工、人员不齐等多种问题,连夜组织采购、手工试制、批量加工、测试安装。自22日18时起,制作团队经过26小时鏖战,终于顺利将40套共计120片方舱医疗隔断生产完成。

  沈阳建筑大学师生还在隔断上精心绘制了艺术作品,表达对患者早日康复的深深祝愿。参与设计和生产设备的教师和员工纷纷表示,“我们虽然不能成为冲在一线的逆行者,也可以立足专长,成为抗疫的实践者,虽只能尽绵薄之力,也希望成星星之火,送点点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