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莞理工:3D打印护目镜驰援抗疫一线
2020-02-18 16:4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这些是由东莞理工学院研制的疫情防控紧急用3D打印护目镜,现在正式捐赠移交给贵院,请查收!”近日,东莞理工科技创新研究院负责人和博士陈盛贵等人,将100套护目镜赠送给广东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目前,该校共向广东、湖北等地定点收治医院及其他单位防疫一线,捐赠了400多套护目镜。

  这批3D打印应急全封闭护目镜,是由东莞理工学院3D打印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研制。从讨论设计方案、建模、选材、调整数据到定型生产,陈盛贵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护目镜,仅花了几天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东莞市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一线医务人员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看到一线人员为人民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值守岗位,我们从事科研的人也希望能为阻击疫情出一份力。”陈盛贵发出了自己的由衷之言。

  陈盛贵的爱人李楠,是东莞理工教育学院(师范学院)教师。得知丈夫想制作一批护目镜支援防疫一线时,她想起自己参与的“滑雪运动个性化定制专用护目镜”项目,这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里的一个研究内容。“该项目前期的研究基础,很适合运用在应急护目镜的设计上。”夫妻二人一拍即合,马上与团队成员着手工作。

  受疫情影响,分隔各地的团队成员,平时只能通过线上沟通交流。经过近两天的彻夜讨论与设计,第一、二版护目镜设计方案终于在2月13日出炉。“方案出来后,我们迅速联系合作的3D打印企业,进行试验以论证其可行性。”陈盛贵介绍说,经过多次实验论证后,团队决定使用光敏树脂作为镜框的打印材料。光敏树脂材质光滑、防水防湿、精度高,而且成型速度快,很适合在当前紧迫的形势下进行小批量生产。

  “因为护目镜的特殊用途,必须要保证生产时全程无菌。”陈盛贵很清楚必须要保证好这批护目镜的安全性,才能交付给一线人员使用,“我们使用的光敏树脂拥有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证,生产过程中每一个配件都会使用酒精擦拭”。

  2月14日下午,陈盛贵团队将第一批共30套护目镜,送到学校一线安保人员手上,“他们是学校冲锋在抗疫一线的人,希望这些护目镜能帮助到他们”。第二天晚上,团队成员将加班加点赶制好的第二批护目镜,通过快递送到各个捐赠点。这批约300套的护目镜,捐献给广东、陕西、河南、湖北等一线的定点收治医院等,以及其他单位防疫一线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