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两万名西安交大师生相聚“云课堂”
2020-02-18 15: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延迟开学,西安交大明确春季学期的课程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2月17日上午,近两万名交大师生相聚“云课堂”,开启了新学期的网络第一课。

  在机械学院教授赵升吨看来,线上教学跟以往的最大区别在于:上课过程看不到学生的表情,不能像以前一样判断学生对授课内容的理解程度,需要教师“想方设法”了解学生课堂反响。“今早结束线上第一课,我觉得整体效果还不错”,赵升吨希望今后可以慢慢向视频授课转变,以便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上课状态。

  能动学院教授王盛在课前就建群提前发了一些资料,请同学们做好预习。在备课时,考虑到让课堂更生动,适当增加了一些PPT动画效果。“无非是工作地点有变化,科研与教学工作都在同步进行,线上教学也为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医学部教授徐继茹说,以前课堂上课时,授课通过语言、表情与肢体动作相结合,与学生互动交流,效果比较好。“但目前是一个特殊时期,大家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希望我能够讲好《医学微生物学》这门课程,同学们争取把课程内容学懂弄通,早日回归到正常教学中来。”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冯广宜最近一直在学习、摸索各种操作,并针对网络直播教学特点,对课件和教学内容作了适当调整。“总体感觉还不错,比较流畅,基本没有卡顿”,冯广宜说,上完课后他不像之前那么紧张了,建议平台能够增加更多的学生互动环节,英语课需要学生更多地参与和实践。

  管理学院ACCA92班聂雨馨家在武汉,虽然身处疫情风暴中心,但她好学求知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为保证正式上课的最佳课堂效果,我每天都会关注思源学堂的通知,并在雨课堂进行直播测试与预习工作。”

  管理学院大数据81班史迪的网络第一课是机械工程基础。她说:“通过线上PPT辅助,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机械的相关概念及原理。非常时期,我们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有效利用一切学习资源,跟上课程进度,保证学习效果。”

  为了在上课时拥有较好的状态,机械84班姜玉婷特意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她说:“线上和线下最大的区别是没有老师的监督,需要更高的自我约束力,可能是自我提醒的关系,我听课反而更认真了。”

  家在新疆的达尼亚尔•米热阿地力是励志书院预科91班学生,由于是第一次接触线上课程,他有点不太习惯。“我们通过思源学堂、雨课堂等方式线上听课,目前还在逐渐熟悉和调整中。已经线上开学了,我们的任务就是每天上好课,不能因为是网课就轻视,还要把上学期期末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掉。”

  启动在线教学,无论是对授课教师还是相关职能部门,都是一个挑战。老师能否灵活使用在线授课平台?学校首次在16间教室同步开展大规模线上直播教学,在全国高校也属首例,信息化建设技术能力能否承受住考验?

  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介绍,为解决老师们在线授课平台使用问题,教务处发布了“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在线教学技术指南”“直播工具教师/学生操作手册”等,供教师学习参考。还组建了一个由8人组成的课程沟通团队,负责对接各个学院,逐门课程跟进。

  面对设备、服务器等资源紧缺的情况,网信中心多方筹集社会资源,通过与运营商、设备厂商沟通协调,汇集校内已有资源,在10余天内争取到了云计算资源CPU3094C,内存6604G,存储740TB,虚机数650个;争取直播教室设备10余套;建成思源学习空间教学平台和16间直播教室。“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优化有关设备,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网信中心主任锁志海说。

  据了解,第一天学校网上共开了497门课程,近600位教师参与,覆盖人数近2万人,全天上课人数超4万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