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港中大(深圳)发布2019年就业质量报告 毕业生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2020-02-17 17:31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作者:

  2月17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正式发布2019年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本届毕业生不仅继续保持高就业率,还进一步提升了就业和升学质量,世界名校的录取率、国内外知名单位的聘用率稳步上升,这些数据都充分彰显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所创建于2014年的年轻大学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度和美誉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二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就业率高达98.18%,保持高位稳定,位于国内知名高校就业率前列;二是升学比例再创新高,75.73%的毕业生攻读世界名校的硕/博学位。升学的毕业生中,64.10%的学生攻读世界大学排名前五十名的世界名校的硕士/博士学位;三是就业质量名列前茅,选择直接就业的毕业生的平均年薪高达14.13万元,近九成的学生就职于北上广深国内一线城市;四是首届理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备受瞩目,82.69%的毕业生攻读世界名校的硕/博学位,13.02%的升学学生全奖直博攻读世界名校的学位。

  理工学院首届毕业生海内外知名大学升学率高达82.69% 升学学生中每八人就有一人直博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二届本科毕业生来自经管学院和理工学院,其中,理工学院毕业生为大学首届理工学院本科毕业生。

  理工学院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为98.85%,其中82.69%的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15.77%的学生直接就业、0.38%的学生自主创业。就业学生主要在微软、华为、腾讯、百度等知名单位工作。

  选择升学的理工学院毕业生中,13.02%的学生更是获得了世界知名大学博士项目的录取,即每八名升学的学生当中,就有一名学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另外,直博学生所入读的高校质量也非常高,据悉,85.71%的直博学生攻读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

  来自湖北的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明意飞同学,他总共收到11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包括耶鲁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等,最后,他选择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毕业生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世界大学排名前50高校纷纷抛来橄榄枝

  2019年,港中大(深圳)选择继续升学的本科毕业生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75.73%,根据 2020 年QS及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升学毕业生中,64.10%的学生攻读的是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的世界名校的硕士/博士学位。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杜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

  除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哥伦比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科尼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是选择升学的本科毕业生中较为集中就读的高校。

  选择升学的学生特别受美国高校的青睐,升学学生中前往美国攻读硕士和博士的比例高达43.86%,同比2018届毕业生上涨12.04%,其次,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英国的知名高校也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生的培养质量非常认可,比例超过20%。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前往欧洲其他国家进行深造,包括瑞士、比利时、瑞典、丹麦、荷兰、捷克等。随着学科专业的日益丰富,毕业生升学地区也更加多元,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瑞士、日本、比利时、德国、瑞典、法国等国家的世界名校都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生的培养质量赞赏有加。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就业率大幅增长 毕业生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广受雇主好评

  2019年,港中大(深圳)选择直接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占毕业生人数的22.08%,平均年薪高达14.13万元,就业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哪些用人单位对港中大(深圳)的学生青睐有加呢?这些毕业生的哪些技能,最受雇主看重呢?

  从就业地区统计,港中大(深圳)本科毕业生就业地点较为集中,近九成选择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国内一线城市工作,分别占比57.02%、11.57%、11.57%、5.79%。选择就业的学生中,超过70%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从就业单位行业分析,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专业服务、教育、培训、金融、会计、银行、保险、贸易等领域最多。

  第二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中,民营企业占38.84%,如华为、百度等企业对港中大(深圳)学生十分看中;三资企业(中外合资/外资/独资)占35.54%,如腾讯、宝洁、可口可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有企业占14.88%,同比去年增长6.83%;另有10.74%毕业生受到了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科研等机构的青睐,同比去年增长6.14%。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皆为经管学院学生,而2019年第二届本科毕业生则来自经管学院和理工学院,因而就业单位性质更多元:除了跨国公司、民营企业等“主阵地”外,有更多学生被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青睐。2018年,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仅有8.05%的学生就职于国有企业,2019年,这一数据上升至14.88%,同比去年增长6.83%。随着港中大(深圳)的学科建设不断完善,毕业生的专业范畴更为广泛,对不同单位的适应度也更加广泛;而首届毕业生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也让社会各界对该校毕业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有显著的提升。

  针对第二届本科毕业生在职场中的表现,大学对雇主进行了毕业生的12项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雇主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非常高,尤其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生在英语水平、学习能力和人际沟通等方面展示出的优秀素养非常认可。

  港中大(深圳)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获社会广泛认可

  2018年5月,随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告别校园,走向社会,港中大(深圳)人才培养的成果,逐步在全球各地各行各业中得到彰显。

  2018年首届经管学院本科生应悦,毕业后赴英国牛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主修金融经济学,经过一年的深造,即将入职花旗集团伦敦办公室;2018年本科毕业后赴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金婷华,即将入职花旗集团香港分公司;2018年首届本科生唐欢,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毕业后,即将前往北京,入职国际知名的高华证券。无论是升学深造还是就业,这些学生都在不断接受挑战,不断提升技能,获得了世界各地知名单位的广泛认可。

  2018年本科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万玮,已在可口可乐大中华区作为管培生工作了一年半,工作成绩备受好评。最近,她辞去了这份让人艳羡的工作,投身战略定位咨询领域。谈及这样的转变,万玮表示:“可口可乐公司作为全球化的大公司,能让我获得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基础技能,几次轮岗的经历也让我对行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我不断在思考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工作方向,在职场的历练中也有了更多的领悟。经过慎重的思考后,我决定继续挑战自己,不断反思,不断突破,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刚走出校门的第二届本科毕业生,也在摸索中前行。毕业于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谢叶望,现在是商汤科技的一名软件工程师,主要负责项目前后端开发,对于大学阶段的所学所得,她总结到:“不要抗拒生活中和工作中的‘小意外’。我偶然在暑假里自学了一点前端知识,凭着这个技能参与了大学科研项目的前端工作,然后把这个经历写进了简历,成功进入商汤科技实习,最后通过努力获得转正。港中大(深圳)给到本科生的机会还是蛮多的,有机会参与项目就参与,有机会学习就多学,有挑战不要怕,解决了就是自己的财富,说不定哪天就帮到自己了。”

  来自江西的本科生吴志刚,于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毕业后,入职华为,主要从事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工作,现在,他已视深圳为第二故乡。在工作中,他能量最满的时刻,就是受到客户表扬的时候。一次,一位迪拜客户到华为总部拜访,吴志刚负责接待工作,得益于本科学习期间英文教学和对演讲技能的锻炼,他得以用流利的英语给客户介绍了华为的企业文化,并站在客户的角度,分析华为公司的服务价值,当场获得客户点赞——“knowledgeable(有知识的)”“soulful(充满热情的)”!工作之余,吴志刚继续潜心学习,将华为云进行系统的学习与分析,获得良好反馈。

  大学的知识是砖瓦,大学的经历是桥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作用,正是让学生经过四年的成长,蜕变成兼具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远大理想的中国新时代青年,正如徐扬生校长对毕业生所言:“是这所大学将你们推向世界,但也是你们把这所大学推向了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