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研发出测温消毒巡检机器人
2020-02-15 10:4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疫情当前,人工测温、消毒费时费力又危险,为此,西安交大梅雪松教授团队研发出测温、消毒巡检机器人,产品已在医院、海关等投入使用。

  梅雪松教授介绍,团队去年已经在医疗机器人方面有所突破,如实现机器人配药。疫情发生后,团队将已经成熟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和医疗应用相结合,快速研发出体温筛查巡检机器人、无人消杀巡检机器人这两款产品。

  “人工测温一次只能测一人,我们的机器人可以同时给多人测温。”梅雪松说,体温筛查巡检机器人搭配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通过先进的AI算法,具有人脸识别功能,可同时自动追踪抓取多个发热人员,测量精度高、可实现7×24小时智能监测预警,极大地降低了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和暴露风险,并可实现对历史数据的回溯、数据分析等。无人消杀机器人配备紫外线消杀管,可实现无人值守、远程遥控,适用于车站、机场、医院等各种环境,有效提高消杀效率,同时降低人群暴露风险。据测试,1000平方米的场所用机器人消毒只需要2.5小时,人工则需要一整天,机器人的工作效率大概是人工的10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