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农大:50名专家在线服务 “云指导”保春耕稳生产
2020-02-14 08:5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入春过后,油菜进入生殖生长期,早熟和早播的油菜陆续开花,是形成经济产量的关键时期。”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油菜专家官春云提醒广大油菜种植户入春后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做好清沟排水和病虫害防治两项工作。

  春耕在即,湖南农业大学的50多名专家教授们组团在线指导,成立“抗疫情、稳生产”在线服务技术团,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指导。

  对于因疫情导致的人员短缺等问题,官春云建议通过微信群、村级宣传栏、定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油菜管理知识;大面积种植最好使用机械化操作,避免人群聚集,如使用无人机喷药等。

  往年2—3月,农学院水稻专家唐启源教授已经开始在全省各县乡奔走,给地方种粮大户和农民们开始做再生稻种植的培训。而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唐启源改变了策略,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为种粮大户和农民们送上线上生产保供指导的的公益网上直播课程。

  种子、化肥、农药物资短缺;大量的育成种苗难以运达;农村劳动力不能及时到位……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湖南农大专家建议: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种植模式、种植品种和种植方式。在播种时间必须推迟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生育期短一点的品种,或调整种植规划改两季为采用高产品种、高效栽培方式的一季生产;采用轻省机械化或者全程机械化手段解决劳动力短缺或难以集中的问题。

  “现在是产羔的高峰期,每天大约要接生20多头小羊羔,但是招不到熟练的人手。”羴牧集团是湖南农大与城步县合作的奶山羊特色产业基地,受疫情影响,鲜奶的宅配业务几乎停滞,生鲜乳运输受阻,收购价格降低导致企业受损严重。

  基地首席专家、湖南农大副教授张佩华一直关注着企业的发展。他呼吁:“政府出台有关措施,各级部门落实执行,尽可能降低奶业经济损失。如建立绿色通道,保障奶牛场饲草饲料、药品和疫苗车辆运输;确保鲜奶运输车辆的正常运行。做好特色时期牧场和乳企的新冠肺炎防疫,保障员工安全;在生产上采取科学合理的技术措施,减少经济损失。”

  据悉,“抗疫情·稳生产”专家在线农机服务团的专家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并已在湖南科技报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问询途径与联系方式,正式上线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47286737 2015-11-03 08:50
SRC-2147286737 2019-01-0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