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防控疫情,“中场线”正发力!
2020-02-13 11:28
复旦大学
作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校党委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要求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各院系第一时间响应,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方位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学院

  学院党委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学校通知及倡议要求,从思想引导、信息排摸、物资供应、宣传科普、网络舆情、身心健康、日常服务等各维度出发开展工作。

  学院党委发挥“中场线”职能,各党员先锋队迅速集结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排查落实每一位教工、每一位学生的动向,落实精细化、信息化的排摸工作。在教工党员中迅速搭建了“三横三纵”的教工党员分区分开疫情防控体系,“三横”主要以工作职能划分片区进行疫情防控管理:第一片区园区出入管理、第二片区教学楼安全管理、第三片区图书楼安全管理;“三纵”主要以工作对象划分了教师安全、国内学生安全和海外及留学生学生安全三个板块,分别由学院党委书记班子及教工支部书记主要牵头负责。学生党总支组建了三支院系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分别围绕学生疫情防控党建引领、网络宣传和信息化等职能开展专项工作。根据假期、开学、线上和线下筹备了各先锋队的工作方案。

  学生党总支全面落实部署,精细化关心学生。学生党总支2月2日晚发出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党员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对全体学生党员、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责任意识、榜样作用提出了倡议动员。组织部署各学生党支部尽快召开线上专题组织生活。

  教师党员依托专业通过媒体平台加固全民抗疫信心。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在澎湃新闻撰写《马上评|公众的期待与果决的监察调查》的评论。元宵佳节又以《夜读丨这个元宵节,我们只关心“国与家”》为题,从宏观视角分析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元宵节背后的国事与家事。

  周葆华、徐笛、崔迪等教师指导,张榕潇、周悦成、杨莹、郑紫嫣、操开明、童瑶等本硕生结合的数据新闻师生团队抓取了微医网上近10万条数据,形成《数读在线医疗丨疫情期间如何看病?线上问诊或能帮忙》图文成果,发布于澎湃新闻客户端。

  全院19位学生辅导员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结束寒假休假状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每日排查全院每位学生动态。院学工组、研工组分别在2月7日上午通过微信在线会议布置了学院疫情防控的总体工作要求。

  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班级邮件等渠道发布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通过问卷星、微信、电话等方式每日排查班级每位学生动态和健康状况。

  材料科学系

  系党政班子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工作部署,靠前指挥,狠抓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把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1月22日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党政负责人任组长,由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学生总支委员组成。制定了《材料科学系寒假防疫工作方案》,初步拟定《开学后防疫工作方案》。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院系特点,分为校内空间管控、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网络宣传四个小组开展工作。党政班子、分党委成员通过微信、电话保持24小时联络,及时传达学校要求、沟通信息、讨论应对方案。通过微信群发布,邮件、短信定点发送,重点师生电话沟通等方式将学校要求第一时间通知到每一名师生。

  2月5日晚,主持工作副书记采用电话方式将学校分党委书记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班子成员。2月6日下午,系党政班子举行党政联席视频会议,传达学校精神,结合系内师生寒假动向及诉求,分析系内防疫工作形势,讨论细化六项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制定防疫期间系班子的工作机制方式。

  不间断全面排查师生动态。从1月22日起,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1月23日通过电话与全系82名在职教职工、39名博士后联系,详细了解教职工寒假春节出行计划。充分利用电话沟通、问卷星调研、微信联系等方式深入细致排摸全系743名学生以及140名教职工(含租赁制人员、博士后)的每日动向。

  加强系内空间管控。严格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零报告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每日安排专人在校值班值守,检查3栋系管实验楼的情况。

  13个党支部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87名党员参与。成立6个党员责任区,守好责任田。组建行政支部党员先锋队,为留校师生服务。组建本科生班联合党支部先锋队,发动高年级党员针对要补考的低年级学生,线上一对一督促辅导。20多名教师党员线上指导学生开展学习。

  实验动物科学部

  研判疫情,1月22日讨论决定启动生物安全紧急预案。1月27日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防控疫情工作小组会议),全面通报分析全部目前人员、实验场地安全、对外服务、物资储备等情况,讨论决定后续工作安排。23日至今共发布6项《通知》,从工作人员、研究生和对外服务三方面着力防控。

  因为是公共服务部门,饲养着3000笼左右的动物,无法关闭,在正式开学前采取值班制工作,尽可能减少在岗人员;对值班人员发放防护物质,强调先行自我防护。向研究生多方强调坚决不能返校;启动生物安全紧急预案、暂停相关服务项目;盘点饲养服务物资储备。

  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变化和学校要求做适时调整。2月6日召开网上专题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校三次会议精神和要求,及时通报和落实学校的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师生员工严格遵守学校9条要求。根据动物部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讨论决定目前四项重点工作相关预案和措施:管好各类学生,通报和分析了每一个学生目前情况,专人一对一,发布官方信息引导学生网上学习。管好所有教职工,通报和分析了每一个教职工目前情况。清洗、饲养岗位2月底前继续实施值班。管好实验室和各类场地,只审批我校人员和附属医院人员进部实验设施,要求申请人按照学校要求出示健康证明。以书面形式明确消毒要求。形成每日消毒的工作台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