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24小时在线关注学生思想状态
2020-02-11 10:36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防疫工作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广大师生心理上也难免产生应激反应,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是战胜疫情的有效保障。大连理工大学将学生心理健康纳入学校整体防控工作进行部署,通过网络积极开展学生在线心理辅导,引导广大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疏导学生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平衡稳定。

  大连理工大学将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1月28日开通学生心理支持电话热线:18840868185、网络QQ热线:2749735459和服务信箱dutyqfk@163.com。学生处通过官微发布《关于防疫期间学生心理自我调适及提供心理咨询网络辅导的温馨提示》,让学生尽快知晓心理支持服务通道。心理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心理支持热线和服务信箱,保证每天9:00--20:00热线畅通,使有需要帮助的学生主动得到及时辅导服务。热线开通10天里,已累计咨询学生32人。

  与此同时,大连理工大学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线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开展“网上春雨谈心谈话”,传达防疫工作要求部署,进行科普宣传和心理教育,确保谈心谈话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心理中心通过发布《心中有阳光 加油向未来——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长微信》《疫情应激—心理中心给大工学子的“心理良方”》《大工阳光心协开通抗疫在线树洞心理援助》,强化学生积极心理。迅速编写《抗疫期间学生心理疏导简明指南》,发送给全体师生。全校所有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建立积极正向思维和行为,学会缓解焦虑、恐惧情绪等,学会隔离信息,引导不要过度关注疫情信息、注意身心和谐。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培育单位,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专业人员注册系统辽宁地区督导点和注册实习机构。疫情发生,大连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发起发布《关于成立东三省高校抗疫心理支持志愿团队及网络辅导的倡议》,得到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积极响应,整合东三省心理专家资源,成立由东三省高校58名一线心理专家组成的抗疫心理支持志愿服务团队,共同为百万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同时,还面向东三省高校心理教师提供公益心理督导与伦理培训,为辅导员、班主任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