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范大学:筑牢防疫一线 演绎最美逆行者
2020-02-05 11:19
东北师范大学
作者:

  2020的庚子年春节,这个本应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刻,却以一种令人们始料未及的方式打开了序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牵动每一名国人的心。

  东北师范大学校医院方岱敏院长,自1月21日南关区卫生局发出《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安顿好家中妻儿后,便立刻通知取消休假,在长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带领着校医院的66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毫不犹豫地投身到这场狙击疫情的战斗之中……

  “忙中有序,才为良策”

  校医院迅速反应,成立了医院防控领导小组。院长方岱敏、党总支书记刘晓龙任组长,带头冲在一线指挥。下设组织协调组、医疗护理组、后勤保障组、医院感染管理组,各小组各司其职,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设立预检分诊处,确保不让一例病例进入校园;形成新冠肺炎的门诊筛查方案,进行环境消杀,做好相关医学隔离条件准备;部署隔离区、建立返校学生筛查流程,由保健科王桂霞主任、体检中心吴晓蓓主任亲率,积极与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疾控部门联系、沟通,寻求专业指导,做到依法合规处置返校有症状的学生。对在校学生进行隔离指导和心理疏导,监测体温及身体状况......短短几天,一套忙而不乱、忙中有序的疫情应对流程措施便已呈现在学校师生们的面前,让大家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安下心来。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我随时听候调令,请组织放心!”“秉承治病救人初心,经过慎重考虑,我请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队伍”“愿与我院共渡难关!”一封封“逆风而行”的请战书令人动容。“已返回长春,随时待命!”“我请求去一线!”微信工作群中更是被此起彼落的请战宣言瞬间刷屏!有人临时取消行程,有人匆匆安顿好家中老人,有人来不及叮嘱年幼的孩子......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人犹豫退缩。

  面对外省旅游归校的40余名留学生,校医院立刻采取隔离措施,由2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测温小组,每天至少两次进入隔离区近距离观察,监测每一名学生的体温状况并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

  根据实际情况,校医院成立三个医疗救护梯队,并将8名党员和医护科室负责人编入第一梯队之中。1月26日由党员方岱敏、王翠华、郭秀文、董莹等人组成的第一梯队进入了隔离区。在准备不完善、防护不全面、对疫情了解不充分的防疫早期,正是这支第一梯队冲在了工作最前线,检查安全、排查隐患,为第二、三梯队做出表率,为后续工作顺利展开奠定坚实基础。之后郭巍巍、黄海峰、高红梅、张桂兰等医护人员相继进入隔离区为隔离者诊治、处置。

  “众志成城,凝心聚力”

  由于在国家统一管控调度下,各类紧缺物资优先支援、保障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省内资源也要向接诊重症病例医院倾斜,作为基层医院的校医院,在医疗物资采购方面的压力随之增加。

  对此,校医院上下齐心协力,派出工作小组,由刘秀峰副院长亲自带队,遍寻全市范围内的各家药房,后续又发动校友会,或由校领导出面与相关医疗器械公司沟通联系。全院是一心,全校一盘棋,每个人都竭尽所能,确保医疗一线的物资供应。截止目前,没有出现因医疗物资不足而影响防疫工作的局面。

  勇者无畏,冲锋防疫一线;医者大爱,定能驱散阴霾。在东北师范大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齐心协力,必将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8 08: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8 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