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部疫情防控普及读物出版
2020-02-05 10:31
光明日报
作者:

  近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地出版机构相继上线疫情防控普及读物,将各地科研人员及医务工作者的权威声音,以出版物的形式迅速发布,对普及医学知识,引导大众进行科学防疫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便民之处在于,图书多有免费电子版,可在微信读书、学习强国、各出版机构微信公众号等数字平台中免费阅读。

  1月30日,人民出版社推出《中国疫苗百年纪实》电子书,以1919年现代医学进入中国防疫史为开端,讲述了现代中国在防疫“战场”上的代表性重大事件与人物。该书在学习强国、亚马逊及人民出版社读书会等多家数字平台同步上线。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一时间邀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由他主编《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湖南科技出版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问答》及广东科技出版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详细介绍了该病的临床表现、自我保护办法、公共场所注意事项及防护误区等内容。

  连日来,疫情不仅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人民的心理健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开通了心理支持电话热线,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援助、心理支持。由于电话热线的影响面有限,为了更好地发挥专业医疗机构的防疫抗疫作用。春节期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心理卫生专家张伟与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钱丹凝组织相关人员在华西医院迅速召开了选题讨论会,策划出版心理健康普及读物。

  1月31日,由四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组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电子版上线,成为全国第一本针对本次疫情推出的心理防护读物。该书同时得到了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危机心理援助与创伤心理治疗专委会的大力支持。书中介绍了疫情暴发时常见的心理问题,该书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解答群众最关心的心理问题。《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还提到,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受到成年家庭成员应激反应的影响而出现情绪、行为的变化。因此,家长对疫情的态度和身心稳定的状态,是孩子能够平稳度过疫情期的基础。

  防疫抗疫期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月1日,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阅文集团等54家北京地区出版单位共同发起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我一个”行动,通过自有或社会网络平台免费提供多种精品图书、音乐、网络文学、有声读物等内容资源。如,“京版云”免费开放平台,提供数字教材、配套资源、在线课程;“掌阅”APP上线免费专区,针对湖北读者,免费推送100万份月卡VIP;“中国少儿数字学习馆”APP免费开放一个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