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同战“疫” 全球北大校友在行动
2020-02-05 09:35
北京大学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牵动着全球北大人的心,从未名湖畔到大洋彼岸,北大人的心始终与全中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博雅未名,日月盈仄。北大,从未离开;北大人,一直在行动,虽身处世界各地,但心系祖国,北大人正在尽自己所能,凝聚全球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全球北大校友的齐心协力下,近日,一批批医用物资顺利抵达湖北,被第一时间送往疫情防控一线。

  “休斯敦校友会捐赠的第一批物资搭乘国航996航班直飞北京。哪位校友可以帮忙接运到武汉?”“我们又找到一批货源,马上联络采买!”一张张振奋人心的物资照片和视频从物流从物流前线发来,奋战还在继续,爱心还在接力,战“疫”下,北大人始终都在。

  新加坡校友会捐赠物资分批运抵国内,送达定点医院

  ★湖北校友会

  1月31日,湖北校友会抗疫捐款第三次信息公示,截至2020年1月31日17:00,微信和支付宝专用捐款账户累计代收到13100笔捐款,总金额2,456,019.74元。

  2月1日,为及时应对物资紧缺,紧急援助北大医疗对所在的武汉同济医院,湖北校友会支出首笔捐赠款20万元备付,委托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基金会在海外采购相关医疗物资。与此同时,为紧急援助武汉协和医院,湖北校友会与加拿大校友基金会再度联手,海内外北大人合力打通国际战“疫”物资运送通道,相关医疗物资已于2月1日正式启运。

  除此之外,湖北校友会抗疫援助中心1月26日接到黄冈市麻城木子店乡政府的物资求助,并积极作出回应。1月30日,由郑志高校友定向捐助的8000副医用外科口罩顺利运达该乡疫情防控指挥部。

  ★山西校友会

  1月23日,山西校友会向湖北校友会发去首封慰问信。1月24日,成立湖北北大校友来晋的专项应急人员工作小组并公布服务电话。1月25日,开设山西北大校友医学专家疫情咨询窗口,并在第一时间向各地校友及其家人提供咨询援助服务。与此同时,山西校友会会长范晋生、副会长毛朗,校友聂海舟等先后捐款110,300元支持抗疫。

  ★山东校友会

  1月27日,山东校友会发起捐款倡议后,众多校友第一时间响应,截至目前,共有80名校友捐款33,400元。荣誉会长、80岁的墨文川老学长,北京大学校友会监事、山东校友会顾问李德明老学长,80多岁的老校友马万年先后向校友会捐款。

  疫情期间,山东校友及校友企业积极行动、奉献爱心,为湖北和山东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山东校友会会长王伟校友企业银丰集团先后三次捐赠物资,支持前线抗疫。毕研挻校友企业洪力自助公益拍卖平台、杨宏民校友企业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王培亮校友企业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刘建洋校友企业山东绅联科技有限公司、施乾平校友企业德迈国际产业集团等山东校友及校友企业通过多种途径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线。

  ★运城校友会

  截至1月29日,运城校友会60位校友,自发捐助29,250元,鼎力支持抗疫防控一线。

  ★河南校友会

  1月24日,河南校友会第一时间与湖北校友会沟通了解物资紧缺现状,联系校友企业——河南省安克林滤业有限公司现金预定1万只KN95口罩。1月25日,面向河南校友发起募捐,截至2月1日,共48位校友参与捐助,募得资金84,600元。2月1日,河南校友会校友会特别委托中国邮政EMS直接将10000只口罩快递发送给黄冈、赤壁、广水三地的医院和防疫机构。

  ★青岛校友会

  1月25日,青岛校友会决定向青岛校友募集善款支援武汉,截至1月30日,已有128位校友报名捐款,总金额34,420元。

  ★江西校友会

  江西校友会第一时间组织校友募捐,24小时收到55位校友的捐款,共计21,886元。

  ★广东校友会

  第一时间响应湖北校友会捐助通知,广东校友及校友企业纷纷捐款捐物,驰援武汉。广东校友会组织校友联合当地社会工作者慰问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家属,为广东抗疫一线做出专业服务。

  ★上海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公益联合会实时关注疫情,第一时间组织上海校友捐赠,截至1月29日,累计收到捐款43,239元,已经捐往湖北省云梦县中医院一万元。

  ★大连校友会

  大连校友会在积极参与湖北校友会募捐的基础上,向湖北省捐赠口罩30万只。2月2日,第一批46,800个口罩已发出,分别寄往武汉市江岸区卫生健康局、湖北省咸宁市中心医院、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政府,剩余口罩将按照需求陆续寄出。

  ★广西校友会

  截至2月1日,广西校友会共收到校友捐款90,398.99元,已使用81,470元用于采购救援物资。目前已经有部分救援物资运达武汉,支持广西赴鄂医疗救援队,剩余部分物资正紧密运送中。下一步广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将继续寻求救援物资供货商,继续支持广西赴鄂医疗救援队开展救援工作。

  ★西藏校友会

  1月30日,西藏校友会联合西藏商会积极组织企业家、校友捐资捐物,并面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希望大家共同参与、群策群力,配合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拿大校友基金会

  2月1日,加拿大校友基金会捐赠及CPAC捐赠并委托承运的第二批武汉抗疫前线急需物资(主要是防护服)启运,该批物资将直接运送至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和儿童医院。自1月30日起,加拿大校友基金会与湖北校友会多次通力协作,紧急援助武汉协和医院,海内外北大人合力打通国际战“疫”物资运送通道,相关医疗物资已于2月1日正式启运。

  2月1日,加拿大校友基金会捐赠及CPAC捐赠并委托承运的第二批武汉抗疫前线急需物资启运

  ★南加州校友会

  南加州校友会在详细了解前线急需医疗物资情况后,迅速组织响应,连夜筹集17000个N95医用口罩。目前,相关物资已运送至洛杉矶国际机场搭乘海航最后一班回京飞机HU7990运往国内,预计北京时间2月3日傍晚到达。在京校友和朋友已做好转运准备,由京东物流提货并送至湖北六家医院,力求第一时间将救援物资运送至抗疫一线与医疗战士手中。

  ★法国校友会

  法国校友会组织校友第一时间参与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发起的募捐活动,心系祖国,驰援武汉。

  ★大华府地区校友会

  1月27日,大华府地区校友会发起募捐通知,号召大华府地区校友支援武汉疫情,并积极沟通联络海外购物渠道和捐赠通道。

  ★休斯敦校友会

  1月29日,休斯敦校友会捐赠的第一批物资搭乘国航996航班直飞北京。经过数位校友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在北京时间1月30日晚清关成功,2月2日成功抵达武汉,直接交付到武汉金银潭医院。

  1月31日,休斯敦校友会组织购置的第二批捐赠物资包括960套防护服和1200只N95口罩装箱,已从休斯敦起飞,进入了洛杉矶-长沙-武汉的运输通道;与此同时,第三批捐赠物资包括防护服9箱共225件、口罩共4箱共626个、护目镜80个已顺利发出,并委托在京校友直接交付到第二批赴鄂的北医救援队手中。

  2月2日,休斯敦校友会定点捐赠的第一批救援物资顺利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并由一线医护人员签收。这批物资包括约1200只N95口罩和8副医用护目镜,经由休斯敦-北京-武汉运输通道,于休斯敦时间1月29日凌晨乘国航996航班启运,北京时间1月30日上午以贸易形式清关,校友的上海合作伙伴捐赠关税,北医校友接收,2月1日在校友朋友、物流主管的护送下搭乘救援物资专用货车,日夜兼程直达武汉!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校友会也加入到此次休斯敦校友会物资捐赠行动中。

  休斯敦校友会三批救援物资均已顺利发出,转运北京由在京校友帮忙顺利对接武汉

  ★全英校友会

  1月29日,全英校友会发起倡议,开通众筹渠道,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截至1月31日,共筹得72笔捐款,合计2630英镑和15,174人民币,折合4230英镑。此次众筹的资金将全部用于从英国采购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送往疫区一线医院。

  ★校友书画协会

  校友书画协会组织“同舟共济度时艰”抗疫情主题篆刻创作活动,60余位协会老师和学员执起轶笔,铭刻此时,祈福中国。

  ★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月28日,校友企业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此前1月25日,圣湘生物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配套耗材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戴立忠,北京大学1993届化学系校友,现任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副会长。

  ★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

  校友企业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驰援湖北黄冈市,向湖北黄冈市捐款300万元。与此同时,向抚顺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不忘家乡,守土有责。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CEO杨继野,北京大学2018届EMBA校友,现任北京大学沈阳校友会会长。

  ★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校友企业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吉林博雅捐赠10,000人份(价值2450万元)特医食品,驰援战‘疫’一线。1月28号,第一批1085人份特医食品已发往湖北,火速支援湖北人民的防控阻击战“疫”。伯克生物创始人王飞,北京大学1991级生物系本科校友,目前担任南京金融校友会副会长。

  ★中大集团

  校友企业中大集团累计向湖北和江西两省捐款1100万元,专项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助力抗击疫情。中大集团董事长彭国禄,现任江西校友会副会长。

  ★蓝色光标

  校友企业蓝色光标捐赠1000万元参与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联合发起的“白衣天使守护基金”计划,为抗疫英雄保驾护航。与此同时,蓝色光标在美国纽约和拉斯维加斯的三块地标大屏幕上投放“加油,China”巨幅海报,为祖国加油。

  蓝色光标在美国纽约和拉斯维加斯的三块地标大屏幕上投放“加油,China”巨幅画报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

  1月31日,校友企业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赠400万元,用于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青海、甘肃区域。同时,向湖北省黄石市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用于疫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公司董事长李银会,1983级地质学系本科校友,现任北京大学青海校友会会长。

  ★逯博士(延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月29日,校友企业逯博士(延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陕西省疫情定点医院捐赠价值21.78万元的逯博士营养餐包,为疫情防治贡献力量。

  ★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月31日,校友企业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宁波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爱心捐赠口罩2万余只,为地方抗战疫情积极贡献力量。长阳科技创始人金亚东,北京大学化学系94级校友,现任宁波校友会会长。

  ★山西三个农夫食品有限公司

  1月31日,校友企业山西三个农夫食品有限公司将库存中30箱(240盒)“学霸坚果”通过中国邮政发往武汉疫区,由湖北校友会负责接收并分发至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手中。

  ★i1898

  1月24日,i1898在平台发起倡议,得到来自美国、澳洲等全球各地北大校友及北大之友的大力支持,并筹集到287位爱心人士共同捐赠的15,000只口罩。2月2日,第一批募集物资5000只口罩已经送达北大医学部,为北大医学人奋战抗疫一线保驾护航。其余10,000多个口罩也将于近日陆续发往湖北省急需物资的各大医院。

  ★珠海市智胜日鑫健康产业科技有限公司

  校友企业珠海市智胜日鑫健康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珠海疫情防控捐赠价值133.3万元的医用雾化泵430台,价值9000元医用手套。捐赠给珠海市中大五院160台,医用手套1000套;珠海市人民医院135台。医用手套1000套;中西医结合医院135台,医用手套1000套。

  据了解,国家发展研究院院友会、光华管理学院院友会等院系校友组织数百位校友也高度关注疫区形势,积极参与抗疫行动,以不同的方式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驰援疫区。详情可见如下链接:

  共同战“疫”,北大人的爱心接力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