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严纯华:借“网授”之形施“心授”之实
2020-02-04 09:33
兰州大学
作者:

  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学校开学的日期不得不推迟了。

  在这种情形下,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服务者,首先想到的是我们的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是否安好?我们的教职员工是否健康?我们那些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后勤职工、安保人员是否无恙?我无比忧心。

  前些日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在教育部党组和甘肃省委的悉心具体指导下,学校党委当即做出安排,及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专项工作小组,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医护人员郑重发出了要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各服务管理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迅速响应,全面贯彻落实各项防控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同志、省长唐仁健同志先后来到学校和医院,亲切慰问了一线医护人员,精心部署和指导了相关的具体工作。

  我们兰州大学的两所医院派出了精锐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同时挑起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的重担,校医院也在第一时间为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后勤职工也行动起来,更加仔细认真地保护着校园环境的美丽和洁净,为留校的师生员工精心准备可口健康的美食,还为教职员工集中居住的生活区提供温馨的保障服务。为了守护我们兰大人共同的家园,安保人员查验每个进校园人员的证件、测量体温……还有更多放弃了假期、坚持值班在第一线的干部和教师们,所有的人都在默默地警觉地守护、保卫着我们的学校,其情可真!

  为阻断病毒的传播,大家响应号召减少出行,推迟返校居留家中。这些天来,举目望去,大街上车马稀疏,校园里出奇地宁静。本是春来复苏,节后返校的时节,却难得见到学生们欢快的身影,听不到他们欢歌笑语、朗朗读书声……

  大家在思考:我们困守在家、寂寞自甘的学生,如何来充分利用这段特殊的时光,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让陪伴和期待他们成长的家长多一份欣然和放心?让我们长期渴求立德树人的教师,在这个时候发思教育的追求和拷问?

  我想,如果以开设网络专栏的形式,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的优势,借“网授”之形施“心授”之实,将因空间隔离而使师生间无法面授交流的不利,转化提升为另一种师生间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拉近师生心与心的距离,真正做到教化于人。这就是在这一非常时期开设“治学大家谈”的初衷。

  希望通过“治学大家谈”这一师生互动交流园地,请大家谈读书治学、讲人文道理、论济世方略,在百十兰大文化精神的交流互鉴中,引发师生们心灵共振、理想和鸣,为这个寒冷的早春营造一个温暖的阳春绿园。

  是为开“谈”,实为抛砖引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