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致全体研究生、各位考生和导师的一封信
2020-02-03 16:24
北京理工大学
作者:

  全体研究生、各位考生和研究生导师:

  大家好!

  近期,湖北等全国多地陆续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北京市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面对疫情,北京理工大学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的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学校已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研究生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就涉及全校研究生、各位考生、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导师的相关事项进行了研究,现就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课程教学

  研究生院将充分发挥研究生视频公开课资源优势,并利用学校网络录播平台,通过教师录课、远程辅导和学生在线学习的方式,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确保研究生教学工作开展。

  开学后,研究生上课时间与课程安排按照原课表执行,任课教师应根据延期开学情况提前调整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因延期开学导致课时缩减,又确实需要补全课时的,由任课教师在与学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出补课计划。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在正式开学后第一周内完成补课安排。

  学位工作

  全体研究生应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学位论文所涉及的研究工作,积极使用好学校图书馆数据库、电子图书和学术论文等网络学术资源,导师应为研究生研究工作开展提供远程指导和支持。

  春季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工作将根据学校正式开学时间适当顺延,具体安排将在开学后另行通知。春节前已送审的学位论文,研究生院将通过研究生高级管理系统及时反馈评阅结果。

  国际交流

  已通过审批准备近期出国参加学术会议或访问交流的研究生,建议取消原定计划。如因特殊原因必须前往的,须经研究生本人、导师和学院确认,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水平公派留学项目和学校资助联合培养项目申请和选拔工作采用网络平台提交相关材料,各学院聘请专家通过网络方式审核后,将材料以电子版方式统一提交研究生院,具体上报日期仍按原通知执行。如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截止上报日期进行调整,研究生院将及时通知。

  研究生招生

  (1)取消原定于2月18至19日,报考硕士研究生考生到校复核成绩计划安排,改为采用邮件、传真、电话等形式受理考生复核申请,并在网上发布成绩复核结果。

  (2)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部门要求安排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并在研究生院招生网、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报考学院网站及时发布。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做好复试准备并耐心等待复试通知。

  (3)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部门要求对各种类型博士生的招生考试工作进行调整。普通学术型博士和全日制工程博士报名按原计划执行,不在校内的考生提交书面报名材料时须要通过邮寄方式送达;报考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博士和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考生,请及时关注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发布的报名考核工作安排。

  (4)全国面向港澳台地区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日期仍按原定日期(4月18日和19日)计划进行,如果教育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调整,将及时发布通知,请有关考生密切关注。

  其他有关事项

  (1)寒假期间,已离校的研究生不提前返校,减少外出,做好科学防护,与学校加强联系。在校研究生应服从学校统一管理,不要外出,做好科学防护,按照要求每天与辅导员联系做好信息上报。

  (2)研究生导师在寒假期间不安排研究生到实验室开展交流讨论、不派遣研究生到任何地点(国内外)开展研究工作,要定期了解研究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思想引导,发现情况应及时向学院报告,并积极通过网络等手段,远程指导研究生制定课程学习计划、开展文献阅读和课题研究工作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将按照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和要求,对各项工作及时进行调整。请全体研究生、各位考生、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导师密切关注各项最新通知,并自觉做好科学防范,坚定信心,从我做起,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学习和工作,保持身心健康,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反阻击战!

  春暖花开的北理工校园,静待健康平安的你!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 2022-04-29 09:29
北京理工大学 2022-04-27 10:54
北京理工大学 2022-04-14 10:57
北京理工大学 2022-04-12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