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大华西医院发布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图书
2020-02-03 10:21
四川大学
作者:

  186名医生在线咨询3104例,137名医生电话咨询503例次。这是从1月26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式开通“疫情专项心理干预咨询电话和网络问诊”专线,到2月1日早上9点华西医生专线咨询和问诊的数量。

  问诊人次太多、专家解答时间有限、热线打不进、同样的问题问三遍、重复问题过多……电话专线和网络问诊的局限性逐渐暴露出来。“必须出版一本心理援助方面的图书,指导公众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共同抗击病毒!”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教授为组长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紧急心理干预专家组急切地希望能向更多的民众提供心理援助,更好地发挥专业医疗机构的作用。

  1月31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电子版正式上线发布,免费提供给广大民众阅读。这是全国第一本针对本次疫情推出的心理防护读物。这本图书从策划、编辑到上线仅仅用了两天多的时间。

  在四川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下,《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策划组织,四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组编写,同时还得到了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危机心理援助与创伤心理治疗专委会的大力支持。

  为了与时间赛跑,双方迅速建立起线上线下联动的项目推进方式。线下,张伟书记与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钱丹凝组织相关人员在华西医院迅速召开了选题讨论会。线上,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专家团队与川科社骨干编辑团队建起了工作群,大家就图书的内容、框架、编写风格等问题反复讨论、反复修改、实时沟通。抢时间也要保质量,这是双方的共识。无论是编写人员还是编辑人员都秉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推进项目进度,以实际行动支持疫病防控。2天多时间,完成这本图书从策划到上线,这也是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图书。

  书中不仅介绍了疫情暴发时常见的心理问题,分析了这些心理问题对身心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提供了调适身心的简便有效方法,以及获取心理帮助的专业渠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书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所有问题均来自华西医院心理支持热线中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这使得本书的内容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可读性、权威性、实用性和指导性,老百姓读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该书一经上线便以其接地气的内容赢得了广大读者及业界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