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延期开学不是停止教学 用雨课堂实现在线教学
2020-02-02 18:24
清华大学公众号
作者:

  近日,在清华学堂,清华大学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通过清华自主研发并经过多年实践的雨课堂软件平台在线召开。会议公布,在学生返校之前,清华大学以雨课堂在线教学技术平台为主,与慕课等方式结合,开展线上教学。校长邱勇在会上就新学期全校教学工作如何开展作了讲话,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副校长彭刚主持会议。

  “清华历来重视教学,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材。在延期开学的情况下,采用雨课堂的方式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也是传递一个重要的信号,教学工作不停步,本学期清华的教学工作从今天开始。”邱勇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阐明了此次会议的标志性意义。

  邱勇强调,对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清华师生要有清醒的认识。清华大学坚决响应国家号召、服从政府统一安排,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清华的每一位师生,无论身在何方,都要积极配合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身体健康,也是大家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邱勇指出,要充分认识到,疫情的防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抗击疫情,学校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和13个专项工作组,组建信息报送联络员队伍,建立每日上报汇总的工作机制,加强校园管理,各种消毒、卫生保健的措施全部到位,以确保校内安全清洁的环境。他说,清华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学校现有的政策也会根据疫情发展不断进行调整。

  邱勇强调,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学校还是要以培养人为核心任务和根本使命,把学生的成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作为学校发展稳定最重要的要素。就本学期的教学工作,邱勇着重从六方面阐述:

  第一,延期开学,并不是不上课,并不是意味着学校会停止教学,学生停止学习;第二,清华大学要按照教学日历,教师如期授课,同学如期上课,这也是让同学们稳定在外地、不返校居家的重要支持;第三,清华会尽最大的努力保证本学期应届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如期毕业;第四,清华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把学堂在线上的慕课课程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把清华教师开发出的雨课堂课程也对其他高校师生开放;第五,清华教师要充分明确责任意识、抱有充分的育人情怀,要提早学习怎么熟练使用“雨课堂”,并对教学内容作出相应的调整,以确保教学质量,对此学校也会开展专门的培训;第六,对因为疫情影响到的学生,以及因为教学工作的调整影响到的学生,如有经济等方面的困难,清华将筹集相关经费予以资助和解决。

  彭刚在会上强调了“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十六字教学方针,并提到,为了保持正常的教学秩序,清华全体的任课教师、教务系统、学生工作系统等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并在寒假假期中就要提前展开工作。在教学中各位教师如有任何疑问,相关的部门会及时解答,学校会尽可能做好相应的支持和服务工作。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李俊峰在会上介绍了新学期课程教学和本科生综合论文训练工作安排。在学生返校之前,学校将以雨课堂为核心,与慕课等方式结合,开展线上教学,春季学期任课教师提前接受培训,鼓励教师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答疑、考试、考核方式,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凯波介绍了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期,研究生招生录取的部分环节将相应推迟,研究生毕业申请审批与答辩组织的方式与时限将适当调整。同时,导师对研究生的科研指导将以远程方式持续开展。

  国际处处长郦金梁介绍了近期的外事工作安排,并请院系与学校在外事领域加强统筹协调,以人为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在新教学模式中保障全球多元学生的教学效果。

  学堂在线负责人王帅国就雨课堂的使用做了现场演示。

  全校各院(系)院长主任或党委书记、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副系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学生副书记、教学办主任、教务员等共500余人通过网络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