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以问题为导向,攀科研高峰
2020-01-21 10:05
南京大学
作者:

  1月16日,南京大学“卓越研究计划”项目中期评估会在仙林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吕建,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方成院士、陈洪渊院士、郭子建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原副校长潘毅,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延峰,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夕生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评估会由副校长陆延青主持。

  陆延青指出,当前,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建设攻坚阶段,对科技创新、特别是科技成果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大学启动了“以问题为导向,攀登科研高峰”的“卓越研究计划”,希望通过该计划的实施,积极探索有组织科研的南大模式,在全校营造专注重大科学问题、潜心原创研究的良好氛围,显著提高南京大学取得高峰性原创科研成果的能力。目前,学校已在量子计算与通讯、极限感知、健康水质、分子测量、人工智能等领域启动6项“卓越研究计划”项目。

  王伯根教授、祝世宁院士、金飚兵教授分别汇报了“拓扑量子态与量子计算”、“微结构集成光电器件及信息系统”、“电磁波极限感知与工程应用”项目中期进展情况。

  评估会采用“学术专家评估”和“管理专家评估”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来综合评估项目的实施情况和成效。与会专家在听取各个项目的情况汇报后,首先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卓越研究计划”。同时围绕项目是否面向前沿科学领域或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执行的整体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进展、项目下阶段实施计划是否合理可行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分别对项目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吕建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对百忙中前来出席评估会的专家们表示感谢。他说,感谢大家对南京大学的长期支持,对本次参评的三个项目提出了全面、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吕建简要介绍了我校“卓越研究计划”实施思路和开展情况,强调了新时代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完善科技评价体系的重要意义。他进一步阐述了南京大学科技发展的未来布局,指出要在强化基础研究优势的基础上,构建“基础研究→创造技术→成果转化”的全链条科学研究创新体系。他希望与会专家在未来给予南大进一步支持,共同为新时代、新科技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财务处、物理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以及“卓越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成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