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20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1-15 18:13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我校2019年度限额申报17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精心谋划和准备,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外,学校在限额范围内申报的5个专业全部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近年来,学校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持续推进课程内容更新,纵深推动课堂革命,大力建好质量文化。学校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新工程教育改革。学校通过调整办学结构整合学科优势,升级改造传统与优势专业,布局建设“人工智能”等一批“智能+”新兴专业,优化新工科专业体系。围绕创新引领人才的知识结构、创新思维、好奇心与学习能力、国际视野与领导力,即软实力与硬实力的融合,构建“New E³”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全面实施“新工程教育体系设计与实践”,设计和建设系统性、逐级挑战性的培养体系与课程体系。所有学院开发实施“新生项目课程”,突出能力轴翻转,从新生开始就参与基于项目的学习,经历工程体验。实施优势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开发实施系列化、挑战性项目核心课程,跨越高水平科研与本科教育“第一课堂”的鸿沟。2019年10月23日-11月7日,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深入实施,在全校凝聚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共识。会后,学校发布《电子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电子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新工科建设方案》,全面推进落实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科建设。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推动各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三项核心任务之一,将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年,教育部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确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