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1-14 15:16
太原理工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太原理工大学推荐的28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其中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我校2019年招生专业40%以上,工科专业入选数量占工科招生专业数量的近60%,位列全国地方高校前列。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计划2019-2021年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2019年,教育部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

  近年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狠抓特色专业建设,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数量达到18个,进入了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学校将以此次“双万计划”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推动各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内涵式发展。

太原理工大学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类

级别

1

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类

国家级

2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机械类

国家级

3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类

国家级

4

金属材料工程

材料类

国家级

5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类

国家级

6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类

国家级

7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电子信息类

国家级

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类

国家级

9

土木工程

土木类

国家级

10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土木类

国家级

11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土木类

国家级

12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水利类

国家级

13

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工与制药类

国家级

14

采矿工程

矿业类

国家级

15

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国家级

16

安全工程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

国家级

17

工程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国家级

18

英语

外国语言文学类

省级

19

工程力学

力学类

省级

20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机械类

省级

21

车辆工程

机械类

省级

22

冶金工程

材料类

省级

23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类

省级

24

物联网工程

计算机类

省级

25

资源勘查工程

地质类

省级

26

矿物加工工程

矿业类

省级

27

农业水利工程

农业工程类

省级

28

工艺美术

设计学类

省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