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首个抗肿瘤新药临床评价技术示范性平台项目在厦门大学启动
2020-01-14 11:22
厦门大学
作者:

  1月10日上午,福建省首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药品临床试验管理规范(GCP)平台项目——2020年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抗肿瘤新药临床评价技术示范平台”在海沧正式启动。

  启动会上,厦门市委常委、海沧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林文生致欢迎词,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处长赖以刚、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姚冠华、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等先后为大会致辞,厦门大学药学院院长张晓坤、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赖日泉、厦门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李波、海沧区人民政府区长游文昌等出席会议。启动仪式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占祥主持。

  该项目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申报,厦门大学药学院负责建设抗肿瘤新药临床评价与基础研究转化关键技术平台,药学院吴振教授为子课题负责人,吴彩胜副教授、吴云龙副教授为技术骨干。项目合作单位同时囊括了艾德生物、莱必宜科技等医药企业。

  郑忠伟表示,项目的落地,能够真正起到区域带动作用,同时希望项目承担单位能够作出表率,以重大专项项目进一步激发局域创新活力,优化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活跃全局,并发挥厦门大学的地理优势,推动海峡两岸卫生健康领域科技交流,带动福建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彦表示,国家实施“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的具体举措,目的在于催生一批具有核心创新科技内涵的项目,激发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活力,解决源头创新能力等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厦门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将充分发挥科技服务职能,为平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促进本地区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近年来,我校医药学科产学研合作发展迅速,实现多项高价值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研制了全球首个戊肝疫苗、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全球领先的艾滋病诊断试剂,并且已有一项抗肿瘤靶点创新药物获得美国FDA临床实验许可批件,正在开展晚期结直肠癌临床测试。

  作为国家级的临床评价平台,该项目的启动将激发福建省医药领域源头创新活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我省乃至周边省份新药发展关键性问题,助推我国医药产业抢占国际科技竞争战略制高点,为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服务公共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