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陈克复院士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01-13 15:05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华南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陈克复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造纸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2011年产量近1亿吨,居世界第一;但水污染严重,废水和COD排放量分别占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1/5和1/4,高居榜首。当年国家连续四次发文,明确提出专项整治造纸这一重点排污行业,严控废水和COD排放量。因此,解决造纸行业水污染是迫在眉睫的重大科技难题。

  按照国家战略要求,项目组组建产学研创新团队,经过近10年的努力,研发覆盖化机浆、化学浆、废纸浆和造纸等所有工艺过程的清洁生产技术,突破“化机浆废水高效低耗蒸发技术”、“化学浆连续蒸煮置换脱木素技术”、“废纸浆近中性脱墨技术”等10项关键技术及11项支撑技术,取得了化机浆废水全资源化利用、化学浆三大组分连续分离、消除废纸脱墨废水污染等10多项成果,形成5套先进可靠的技术体系。

  项目成果已实现产业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项目成果均经过第三方检测、评估,主管部门验收、鉴定,其清洁生产技术水平与国家发布的《制浆造纸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比较,达到国际领先;环保指标远优于欧盟标准。项目技术已全部被选入《制浆造纸行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2018)》,正在全行业大面积推广。

  该项目实现了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完成了国家提出整治造纸行业水污染的重要任务,推动了全行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了造纸行业绿色发展。通过全行业共同努力,造纸行业摘掉了“排放大户”的帽子,支撑了国家“水十条”、新“环境保护法”等法规的实施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