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理工大学举办世界顶级科学家高峰论坛
2020-01-13 12:18
华东理工大学
作者:

  1月10日至11日,华东理工大学举办世界顶级科学家高峰论坛。论坛为分子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者搭建了共享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孕育新合作的桥梁。参加高峰论坛的顶级科学家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Ben L. Feringa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田禾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奈梅亨大学 Roeland J.M. Nolte教授。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主办,田禾院士担任大会主席。 

  高峰论坛期间,我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在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亲切会见了参加高峰论坛的顶级科学家,代表华东理工大学衷心感谢科学家们的长期支持和帮助。参观过程中,田禾院士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发展目标和前景。高峰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授聘仪式,马大为院士、樊春海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我校副校长钱锋院士为两位名誉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并对他们受聘我校名誉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钱锋表示,诺奖中心智库聚贤汇能、绘建设规划蓝图,必将高效推进我校化学及相关学科跨越式发展。马大为院士、樊春海院士肯定了诺奖中心和化学学科建设成果,表示愿意为华东理工大学的整体发展献言献策,协同创新。 

  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每年都会以不同形式举办世界顶级科学家高峰论坛,邀请全球化学领域世界顶级科学家参加讨论交流,汇聚成果、培育英才,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本次高峰论坛上,Ben L. Feringa教授在题为“分子开关和分子马达”的报告中,讲述了分子马达以及分子开关的设计、合成以及功能,着重介绍了功能分子系统的动力学以及触发和组装过程,并展望了未来动态分子系统。马大为教授在题为“草酸二酰胺:用于亲核试剂的铜催化芳基化反应的新一代配体”的报告中,讲述了近20年来配体促进的铜催化亲核试剂芳基化反应的发展,指出了该领域最大的挑战,重点介绍了他们以N,N'-二芳基或N-芳基-N'-烷基取代的乙二酰胺作为铜催化亲核芳基化反应的配体,不仅使铜催化的带有亲核试剂的(杂)芳基氯化物的偶联反应在相对温和的条件下顺利进行,而且还可使得铜催化的芳基溴代物和碘化物的偶联反应在低催化负载量和反应温度下进行等相关发现。樊春海教授在题为“框架核酸指导的单分子分析”的报告中,介绍了框架核酸的概念,讲述了使用框架核酸在体外和体内动态组织生物分子以进行分子诊断和成像的若干例子。Roeland J.M. Nolte教授在题为“基于甘脲的笼状化合物:从酶模拟到功能分子机器”的报告中,介绍了基于甘脲的一系列笼状化合物复杂分子体系的合成策略和相关表征,讲述了复杂体系的化学合成对现实应用的意义。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陆小华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在超分子化学、分子机器、光致变色、荧光探针及其成像等分子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中硕果累累。此次高峰论坛的举行,不仅能够促进我校化学学科的发展,提高相关研究领域在世界上的影响和地位,更能够通过与世界顶级科学家零距离交流与成果分享,拓宽青年研究队伍的国际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8 12: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