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20-01-13 11:03
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No.1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中国海洋大学

  12月3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中国海洋大学调研指导。先后考察了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和海洋高等研究院,并举行了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田辉主持调研座谈会,校长于志刚以《树人立新 谋海济国 建设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汇报了学校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王萍教授汇报了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工程学院刘勇教授汇报了海洋工程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及服务国家战略有关情况。陈宝生部长充分肯定了学校作为中国海洋教育科研的重镇,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并对中国海洋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

  No.2 田辉同志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

  1月19日,中国海洋大学召开干部教师大会,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宣布教育部党组决定:田辉同志任中共中国海洋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

  No.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9月17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全校党员干部按照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题主线,以“七个着力”实现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完成。即:着力于“早”,谋划部署周密充分;着力于“深”,学习教育筑根强基;着力于“质”,调查研究求真求实;着力于“准”,检视问题追根溯源;着力于“实”,整改落实务求实效;着力于“真”,成效评估客观真实;着力于“严”,组织保障坚强有力。确保了主题教育的深入扎实开展,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用初心激发谋海济国潜能,用使命振奋一流大学建设斗志,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No.4 三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3项,其中由吴立新院士领衔完成的成果“大洋能量传递过程、机制及其气候效应”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由包振民院士领衔完成的成果“扇贝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新品种培育”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海洋大学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赵进平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取得的成果“系列海洋监测浮标研制及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的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No.5 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开工奠基

  9月16日,学校举行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开工奠基仪式。西海岸校区开建,标志着中国海大将结束长期以来没有海岸线和综合性滨海实验场的历史,将为学校发展特别是涉海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将为学校建成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学校服务青岛、服务山东和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搭建重要的舞台。

  No.6 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建成启航

  5月30日,中国海洋大学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建设工程整体考察暨船舶启航(交船)活动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10月25日,学校在奥帆中心码头举行了“东方红3”船入列仪式。“东方红3”船被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评选为“优秀海洋工程项目”,被央视网以“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中国海洋大学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号交付,我国‘透明海洋’观测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评选为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成果。

  No.7 召开青岛“海洋·发展”大会发起青岛“海洋攻势”海大行动,95周年校庆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10月25日校庆日当天,学校与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青岛“海洋·发展”大会。校庆期间,与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共同主办第四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王蒙文学馆、林少华书房双双开馆揭牌,召开“八关山与青岛文脉”专家研讨会,举行教职工“放歌新时代,颂歌献祖国”合唱汇演,举办“爱如海大”2019中国海洋大学校友集体婚礼等。庆祝建校95周年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振奋提升了广大师生校友的爱校荣校感情,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No.8 《中国海洋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4)》出台

  12月18日,《中国海洋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4)》推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制定并实施《中国海洋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4)》。主要内容分7个部分30条具体举措,简称“海大30条”。行动计划旨在到建校百年时,形成融合创新的教育教学体系,打造国际先进、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现代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营造一流育人文化,建成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No.9 吴立新院士当选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3月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授予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省科学技术最高奖。8月22日,吴立新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授予AGU地球与空间科学领导力最高奖,同时被授予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12月10日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授予2020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6月28日被《科学中国人》杂志评选为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

  No.10 吴德星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9月20日,接国际欧亚科学院通知,学校原校长、教授、校友会会长吴德星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学校198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孙松研究员同时当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6-02 18:05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6-02 18:02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5-25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