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2020-01-10 22:22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2020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人民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物理学系卢仲毅教授为第一完成人,与向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马锋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闫循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高淼(中国人民大学)申报的《铁基超导电子结构与磁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项目,获评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

  铁基超导是凝聚态物理学的重要研究方向,对探索非常规高温超导机理具有重大意义。项目组最早发现并预言铁基超导母体是反铁磁半金属,指出由砷或硒传递的反铁磁超交换是主要的磁相互作用,是导致超导电子配对的主要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成功预言了铁基超导的两种新的磁有序结构。这些发现揭示了其中磁相互作用的微观起源,加深了对铁基超导基本性质的认识,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

  卢仲毅,男,汉族,52岁,浙江黄岩人,2006年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教授,现任理学院副院长、物理学系主任。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8-26 14:17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8-25 19:20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8-24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