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度谷超豪奖公布!陈猛、雷震两位复旦青年数学家获奖!
2020-01-10 10:10
复旦大学
作者:

  2019年度谷超豪奖颁奖仪式暨“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新纪元教育基金”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举行。经专家提名和公示,陈猛和雷震两位数学家荣获本届谷超豪奖,奖金每人20万元,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为他们颁奖。

  两位获奖者表示,既有研究成果得到认可的喜悦,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老一辈数学家的努力下,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发展欣欣向荣,年轻一辈将以谷超豪等前辈为榜样,希望不辱使命,未来继续提升复旦数学学科。

  陈猛,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代数几何,高维代数簇的双有理几何研究。因在代数几何领域出色的研究工作,受邀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ICM)上作45分钟报告。2010年获晨兴数学奖银奖。

  雷震,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解的数学理论。他提出了强零条件的概念,建立了二维不可压弹性力学方程解的整体稳定性理论。成果得到了Fields奖获得者Bourgain、陶哲轩、阿贝尔奖及沃尔夫奖获得者Sinai等顶尖国际同行的认可。

  据中科院院士洪家兴介绍,“谷超豪奖”设立于2013年,是为纪念已故著名数学家谷超豪教授对数学事业的杰出贡献、激励青年数学工作者投身数学事业、努力做出具有创造性的数学研究工作而设。主要奖励复旦大学中、青年数学家。设立7年来,已有10位具备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复旦大学青年数学家获奖。相较于前几届,本次评选不局限于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及数学物理这三个研究方向,将更广泛的数学研究领域纳入评奖范围。

  金力说,“谷超豪奖”的原始奖金是谷超豪先生2009年获得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部分奖金,诠释了谷超豪先生高尚的道德风范、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卓越的学术成就。今后,“谷超豪奖”将接受海内外个人或单位的捐赠。此次上海新纪元教育基金捐赠协议的签订,既是对谷超豪先生表达敬意,也是对于谷超豪先生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特约国家督学、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表示,新纪元教育集团共捐赠250万元,每年50万元,连续五年。谷超豪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让这项纪念谷先生的奖项延续下去是自己作为民办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未来,期待能够与复旦大学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多方位、深层次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复旦大学输送更多优秀学子。

  据悉,谷超豪先生60多年学术生涯贡献显著,在国内外数学界享有极高的声誉。在他的学生当中,已有9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至2006年谷先生任温州大学校长,2006年卸任时将温州的大学支付的140万元薪资全部捐给温州大学,为贫寒学子设立“谷超豪奖学金”。谷先生还联合了几位温州籍数学家,推动实施“数学家摇篮工程”。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王光贤,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历届“谷超豪奖”获奖者,对外联络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