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努力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2020-01-08 08:57
清华大学
作者:

  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对大家就关乎人类未来的问题给予的共同关切表示赞赏,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习主席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清华师生,在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重要回信

  1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等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大家在交流中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攸关人类未来,需要各方携手应对。清华应主动站在国家层面,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谋划和推进改革发展,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办学模式,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我们要与其他各国高校携起手来,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智慧,共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珍贵亲切、意义深远。信中特别提到要“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又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对青年学生勇担国家和国际责任寄予了殷切期望,令我们很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扎扎实实地推进每一项工作。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清华大学要以更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的创新与合作,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使命意识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是对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和重要指导。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挑战,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担当。作为联盟主席学校和秘书处单位,清华高度重视气候变化这一重要议题,并扎实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面向未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中的要求,“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突出“引领”作用,更好地走向世界,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清华师生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

  精神座谈会

  当天下午,清华大学组织学习习近平主席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师生们在座谈交流中表达了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的振奋和兴奋,并结合自身理解感悟,畅谈对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体会。

  气候变化是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大学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在践行低碳发展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之外,更重要的是创造知识、培养人才,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展现了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肯定。清华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更要承担起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为全人类谋福利的历史使命,为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 何建坤

  回信结合习近平主席的亲身经历,再次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亲切而语重心长,是对学生、对教师、对气候变化领域工作者和整个教育界的鼓励,我们深受启发和振奋。作为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我感到责任重大,将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精神,把工作做深、做实。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 李政

  回信既面向中国学子、也面向世界青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期待同学们充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技术、政策和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在气候变化领域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希良

  作为从事应对气候变化的教师,我深受鼓舞也压力倍增。今后将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政策支持等方面进一步总结,按照重要回信要求,再鼓劲、再动员、再出发,争取更好的成绩,也为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提供更多支持。

  ——清华大学地学系党总支书记 罗勇

  作为环境领域学子,我明白自己并不孤单,有青年千百万并肩向前。我们要为世界议题提出中国方案、注入中国力量、发出中国声音,担起这样的使命青年责无旁贷。从身边点滴做起,守护绿水青山,我们一直在路上。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7级博士生 张宇婷

  作为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给习近平主席致信的学生代表之一,收到回信,我感到无比激动。我的博士研究课题是中国的低碳能源发展与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紧密相关。在习主席回信的激励下,我将坚定决心,继续努力,作为中国青年的一份子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能动系2016级博士生 陈思源

  对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我读了十几遍,感到激动万分。如果将习主席回信的三段话各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我想应该是“欣赏”、“责任”和“期待”。我们要把习主席的重要回信作为极大勉励,以青春之力量建设青春之家园,守护好我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8级博士生 王展硕

  我作为联盟学生中的一员,心情十分激动,深感青年人责任之重大。青年人是未来20至30年气候行动责任最主要的承担者。我们希望以“实干家”的身份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为全球气候问题科研、谈判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佳萱

  感谢中国、感谢清华为国际学生提供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学子的重要回信令人振奋,清华为青年人提供了交流的舞台,希望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有更多青年人的加入。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2018级硕士生、国际学生 陈万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生代表致习主席的信

  尊敬的习近平主席:

  您好!

  我们是“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今年5月,在清华大学的倡议下,全球12所知名高校成立“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高校应有的作用。11月17日至19日,来自六个大洲的150余名师生相聚北京,参加了联盟首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同探讨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学术和社会议题。在本次论坛闭幕之际,我们冒昧地提笔给您写信,表达我们激动的心情。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正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日益频发的暴雨、干旱、台风等极端气候事件和水资源短缺、大气环境质量恶化、海平面上升等灾难,任何国家和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已经为此积极寻求对策。2007年,巴西立法保护亚马逊雨林,在世界碳排放控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08年,英国成为第一个发布《气候变化法案》的国家,展现了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决心。2015年巴黎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上,参会的国家和组织达成共识,至今已有195个国家签署《巴黎协定》。

  应对气候变化,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行动。您所推动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巴黎协定》的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您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迈出了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一步;在前不久召开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中国又向世界表明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恒心与诚心。这些年,您所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生态理念,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您所倡导的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全球合作应对生态危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有效促进了全球环境治理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我们看到,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肩负着时代的责任。现如今,建立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地球,是包括全球青年在内的每个人都要重视和担当的责任。本次论坛期间,我们与专家学者一道围绕碳与污染物减排、非燃油运输工具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新技术,以及气候变化衍生的碳市场、碳定价、绿色气候金融等新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共同思考人类的未来、地球的明天,展现当代全球青年的真思考、真行动与真担当!您曾经说过,“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是气候变化进程的亲历者,我们一定会肩负使命,当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力军!

  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更憧憬着人类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一样的肤色、说着不一样语言,但我们都是向往人类美好未来的追梦人。我们深知,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我们深信,任何挑战和困难都改变不了青年人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意志,都改变不了全人类携手推动气候多边进程、建设美好世界的历史潮流。我们愿做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行者,做国际合作桥梁的搭建者,用我们的青春力量绘就凝聚青年共识的“同心圆”,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尊敬的习主席,感谢您耐心地看完我们的肺腑之言,希望您能对我们的论坛给予更多指导,也期待您能为我们回信。祝福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让我们共同见证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

  学生代表

  2019年11月

  2019年1月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清华大学倡议并邀请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共商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应承担的历史责任,获得积极响应。同年5月,“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来自6大洲9个国家的12所高校成为创始成员,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学校。

  2019年11月17-19日,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暨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来自55所国内外高校的150余名研究生齐聚于此展开学术交流,畅谈地球明天,思考人类未来。

  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来自“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师生们萌生了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汇报参加联盟活动的学习和实践收获,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自觉肩负起时代责任的思考和决心。给习近平主席致信应运而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