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为建设“中原风格”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2020-01-07 11:41
河南大学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校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一条主线、两翼齐飞、四轮驱动”的发展思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强力推进内涵建设,在107年办学历史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我们坚持把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提升,以优异成绩通过党建工作评估。完成干部调整和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干部队伍活力和干部素质能力持续增强。扎实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2019年,我们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完善办学体制机制,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重要规章制度,完善议事决策和督办落实工作机制,办学治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决策执行力明显提升。统筹推进校院两级财务体制、人事分配制度、资源有偿使用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资源配置能力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基本形成,向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我们坚持把谋篇布局作为引领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统筹谋划,事业发展取得重要突破。郑州校区建设快速推进、功能定位更加明确,金明校区二期建设和仙人庄土地规划建设全面启动,深圳研究院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办学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多校区异地办学格局基本形成。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实验大楼完工并投入使用,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平台布局更加合理。“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国家三大奖新突破。

  2019年,我们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式,扎实推进内涵建设,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明显提升。制定实施“河南大学本科教育20条”,完善本科教育制度体系,全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推进研究生一级学科培养体系建设,构建全过程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影响力不断提高。圆满完成了一流学科中期建设目标,顺利通过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继化学、材料学、临床医学之后,新增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自然指数排名位居国内高校第61位。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引进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外专千人、青年千人等高层次人才64人,聘任省校特聘教授、黄河学者等各类特聘教授80人;聘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欧盟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等高层次外籍专家33人。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47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年度项目32项;114篇论文在顶级期刊发表或被《新华文摘》全文转摘、SSCI/A&;HCI收录。社会服务领域持续拓展。与信阳、洛阳、濮阳、鹤壁、民权等市县开展深度合作,在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方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智库入选河南省智库联盟单位,各类横向课题经费达6500万元;大型原创舞台剧《星空》走进教育部礼堂,在全国多个地区和高校成功上演,引起巨大社会反响,学校文化传播力显著增强;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和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工作,积极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我们坚持把开放办学作为提升办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合作办学格局基本形成。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成立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密切联系;新增国(境)外友好高校12所,启动博士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留学生规模大幅增加。国内合作办学蓬勃发展。不断改进与“两院”等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模式,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济源市共建纳米材料产业园,在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利用“市校合作平台”,争取开封市支持经费近1亿元;与郑州市合建郑州研究院等达成初步意向。不断完善校友工作体制机制,各级校友会向心力凝聚力持续增强;探索基金会管理新模式,基金会资金聚集和运作能力明显提升。

  2019年,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布局的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高质量建成明德园并交付使用;郑州地铁一号线河南大学新区站提前开通运行,家属院附近万胜路、武夷路完成升级改造、金丰苑中路建成通车;金明校区水系与涧水河实现全线连通,校园环境更加靓丽;积极配合开封市政府推进“两校一园”建设,快速推动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程,不断完善困难师生帮扶体系,努力提高师生健康服务水平,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回顾2019年,我们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展望2020年,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面临多重叠加的建设任务,我们需要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具改革的勇气和魄力、更为高涨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对标学校发展目标,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抢抓机遇、共谋发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 卢克平

  校 长 宋纯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