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上不断续写新辉煌!
2020-01-02 09:59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广大海内外校友们: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代表党委书记武贵龙同志,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2019年是北科大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拼搏、共谱华章的一年,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

  过去这一年,学科建设持续加强。我们不断优化学科布局,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启实体化运行。在QS发布的2020世界大学排名中,学校位列第462位,内地高校第20位。我们有17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其中冶金工程学科排名蝉联世界第一。环境生态学科首次入选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人工智能、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机械工程、冶金工程等1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过去这一年,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我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每一位新同学都有了自己的专属导师。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 1187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和表彰,2124名毕业生进入海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234名毕业生奔赴祖国西部建功立业,还有更多的学子正在追梦路上坚定前行,同学们的成长进步始终是校园中最美的风景!

  过去这一年,师资队伍更具活力。我们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张跃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焕明教授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校友毛新平院士回到母校受聘为终身教授。我们的人才榜再添新面孔,新增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0人,北京市教学名师5人。正是依靠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担起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你们辛苦了!

  过去这一年,科技创新捷报频传。我们着力培育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首次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首次获批国家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新增国家级科研基地1个、国家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获国家科技奖3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有2项科技成果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上展示;科研经费突破10亿元,较去年增长25%。

  过去这一年,对外合作不断深化。我们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新增慕尼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6个海外合作伙伴。我们面向行业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新增中国一重、国家博物馆等10个战略合作伙伴。

  过去这一年,社会影响日趋提升。我们的声音更加响亮,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百余次报道学校相关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媒体融合成效初显,在高校网络舆论影响中排名全国第6位。我们勇担扶贫重任,通过开展教育、产业、科技扶贫等工作,助力秦安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奋战在各行各业的校友们频频向母校传来佳音,尹学军校友主持设计的抗风振装置为港珠澳大桥保驾护航,赵军校友所带领的河钢塞尔维亚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些超级工程、国家荣耀中都有北科校友的身影,他们是学校最靓丽的名片!

  过去这一年,党建固本思政铸魂。我们着力解决30余项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我们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全年,出色完成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告白。

  …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发扬“追求卓越、求实鼎新”的新时代北科精神,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上不断续写新辉煌!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祝愿北京科技大学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校长 杨仁树

  2019年12月3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