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 邱水平担任共同理事长
2019-12-27 09:15
北京大学
作者:

  2019年12月2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等出席会议。智库合作联盟各理事会单位代表约150余人参会。本届理事会,北京大学作为理事单位整体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邱水平受邀担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

  在开幕式致辞中,宋涛回顾了联盟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各理事单位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论述的精神,主动对标高质量研究,持续不断提供跟踪性、预警性和前瞻性的研究与报告,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宋涛致辞

  邱水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创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联部牵头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创新探索智库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同志的外交思想。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北京大学立足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继承和发扬北大优良学术传统,夯实“一带一路”学术根基,积极为“一带一路”提供有科学依据的政策建议。目前,北京大学已建设有三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包括由历史学系的“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研究、考古文博学院的“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以及光华管理学院“一带一路”书院建设等。这些积累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局面,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北大智慧。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表示,北大作为理事单位加入智库合作联盟,将认真履行理事单位职责,与兄弟单位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并将从五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第一,加强党对智库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一带一路”同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第二,遵循“小机构、大网络”理念,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实际,发挥北大基础学科优势,整合文理医工力量,助力打造协调开放、协同合作、交叉融合、共同发展的智库平台。第三,围绕“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组织力量进行基础性、长期性、跟踪性、预判性的研究。第四,发挥国际传播领域交叉前沿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协同中联部作好“一带一路”的对外传播工作,引导国外智库理解、认同、支持“一带一路”的价值理念。第五,发挥学科优势、平台优势、智力优势,协同配合中联部,依托智库联盟网络,以智库交流带动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

  焦扬、赵白鸽等先后致辞。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党办校办主任孙庆伟、副主任付帅和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等陪同参加了开幕式。

  下午,论坛以“高质量攻坚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分四个分论坛展开了研讨。王栋、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等参会并作主题发言。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为中联部于2015年受中央委托牵头成立的国际化高端平台,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平台,以“传承丝路精神,服务一带一路”为宗旨,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与诸多高校和智库合作密切。“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目前共有260余家理事单位,其中国内138家、国外120多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