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调研
2019-12-25 11:1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作者:

  12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莅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调研指导工作,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研究生司司长洪大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等陪同调研。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雷玉江、鲍志东、李根生,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陈宝生部长一行首先来到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根生关于实验室整体建设、核心技术、代表性科研成果等情况介绍,重点考察了压裂液摩阻测试实验室、工程物模实验室、导流与液流转向实验室和非常规储层物性评价实验室,对实验室瞄准科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发展定位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赏。

  校园里细雪飘飞,学生活动中心暖意融融。集聚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实践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学生活动中心的规模和运行方式,给陈宝生部长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他在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的陪同下,参观了“艰苦奋斗”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主题展、校园文化用品中心和国际视野中心,观看了十佳大学生风采展,并与正在进行理论研学的学生团队进行了亲切交流。

  考察结束后,学校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山红红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汇报。山红红从组织领导突出“责”字、学习教育突出“真”字、调查研究突出“深”字、检视问题突出“准”字、整改落实突出“实”字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情况,汇报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开放办学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汇报了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发展情况。

  北京市教学名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油矿地质学”负责人、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吴胜和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从关爱学生、热爱教学、重视团队三个方面,汇报了自己对教书育人的认识和体会。青年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明明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思政课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情况,并结合自身的成长,汇报了“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心得体会。

  陈宝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特别是在党的建设、思政课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两个校区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作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对学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责、真、深、准、实”印象深刻。他说,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就是要“责”字当头,党委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就是要真信真学真懂真用,要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要进行准确的自我诊断,要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他指出,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总结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突出特色、避免一般化,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开出的药方不治病”;要力戒“虚无主义”,做到过去、现在、未来贯通,而不能脱离具体条件和产生环境简单化地看问题;要力戒“事务主义”,真正形成规律性认识、制度性成果,补上实践中的短板,不做“报账先生”。

  陈宝生对学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强调,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背景下,思考和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思路要更开阔一些、眼界要更高超一些、使命感要更强烈一些。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特别是新工科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具体表现在:这是一个“思想为王”的时代,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导意义,重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可替代的滋养推动作用;这是一个“方法为上”的时代,要以创新的视角看待当前这个信息时代、智能时代;这是一个“结构为重”的时代,要深入思考研究如何重构高等教育和新工科发展结构,为教育构建“健美强壮的骨架”;这是一个“体系为纲”的时代,教育体系再造要与科技体系再造、产业体系再造、社会体系再造对接,要在体系再造中实现学科和专业的交叉,重写中国高等教育的“生产函数”。陈宝生最后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张来斌主持座谈会,代表学校衷心感谢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指导,表示将立足学校实际,在大格局下谋划好学校的发展,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不断书写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建设发展的奋进之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