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9-12-17 18: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5日,创办于2005年的“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10届会议。论坛创始人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张国伍教授,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总规划师、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志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王庆云,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舒驰,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魏际刚,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主持。

  王稼琼表示,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努力奋斗的方向。北京交通大学将积极响应和贯彻《纲要》精神,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交通运输理论研究、工程实践创新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为国家和地区交通发展建言献策,助推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

  王志清作首席发言。他对《纲要》进行了系统的解读,结合我国交通运输实践,探讨了当前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从2021-2050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编制和“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角度提出了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的基本思路。

  何华武就“高速磁浮发展路径思考”作主旨演讲,他重点介绍了我国相关科研机构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的研发概况,系统分析了世界不同磁浮系统的主要技术特点和成熟度。结合现阶段我国交通运输需求与社会经济发展特点,提出了我国高速磁浮技术应用与发展的路径。

  魏际刚就“新时代物流强国战略”作主旨演讲并系统分析了相关要素之间的作用及其对物流过程的影响。他认为,不同物流业态的融合、跨界正在广泛发生,我国物流业的运行与发展面临革命。他分析指出了我国物流业21世纪的三大战略任务,认为2035年我国将成为全球物流的领跑者与合作者,并对2050年中国物流业进行了展望。

  王庆云作“对交通发展中一些问题的认识”的主旨演讲。王庆云指出,新时期需要更多注重供给侧的有效性和需求侧的有用性,战略布局上要重视新时期交通可持续发展问题,以适应国内国际大环境。在发展路径和发展时机上,要在解决不充分不平衡的同时,注重解决城市交通问题。

  周伟从交通信息化建设角度作“智慧引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主旨报告。他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分析了科技创新与智慧引领的作用。周伟表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然选择,并分析了现阶段智慧交通发展的方向与重点任务。

  在平行论坛上,来自国内规划设计部门和高等院校的6位著名专家作特邀报告。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郭继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李连成、清华大学陆化普与同济大学王洧四位专家作主旨报告。报告会由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主持。

  本届论坛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中国铁道学会、首都高端智库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协办,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承办。在为期一天的议程中,共举行了9场大会报告和6场平行论坛报告。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铁道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著名交通运输行业规划设计单位和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广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近40名著名专家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师生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杜鹏 摄影:张先睿,贡乐天,艾焜,汪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7:24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4:22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4-0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