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 努力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局面
2019-12-16 13:29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努力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局面,我校2019年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研讨会于12月12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杨仁树出席会议。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主持。

  教务处处长宋波从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执行情况、执行效果、存在问题、完善举措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导师制实施情况。目前学校已聘任由蔡美峰、葛昌纯、谢建新和张跃四位院士领衔,来自13个学院、9个科研单位的1360名专任教师组成的本科生导师队伍,针对2017、2018和2019级10638名在校本科生实现导师全覆盖。从各项数据看,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已初显成效,学生整体学风状况明显提升,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积极性显著增强,近70%的学生认为导师在专业引领、帮助适应大学生活、培养学习兴趣方法、提高思想品德等方面帮助较大。

  三位学生代表立足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冶金2018级本科生秦梓杰、计通2017级本科生高培杰在导师的指导下不仅收获学业和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建议,还参与了科创项目和科研课题。数理2018级博士谢豪在参与指导学弟学妹的过程中,科研水平得到了提高,并收获了深厚的同门情谊。

  导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孙志辉,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施春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王未卿分享了在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框架内,如何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方面做到言传身教;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面做到及时有效;在提升学生自学能力方面做到循循善诱。辅导员代表、自动化学院杨美偲表示,辅导员要与导师、班主任协同联动,发挥好导师和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推进导师制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鲁宁、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资源工程系副主任赵怡晴作为院系代表汇报了院系层面对导师制工作的设计与执行情况,并分析了目前面临的问题。

  杨仁树以校长和导师的双重身份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是践行“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积极探索。他还从六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部署。首先要始终围绕一个根本目标就是更好的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二是通过导师制的实施“让教师有责任感,让学生有归属感”,增长同窗情谊,增进师生情感,增强学生的爱校情怀。三是要完善“3+3”服务学生模式,协同“三助一辅”机制,形成立体、多圈层育人氛围,实现教书与育人的融合、教学与科研的融合、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融合。四是要充分发挥学校顶层设计、院系组织实施、教师教书育人、学生自主能动的“四个”主体关键作用。五是要在认识上、组织上、互动上、考核上、研究上五个方面下功夫。六是要努力实现“一升、二降、三满意”的预期目标。

  杨仁树指出,本科生全程导师制要分“三步走”,即“任务—责任—感情”三个阶段递进发展。任务阶段,就是要把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改革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任务,自上而下全面推动。责任阶段,经过工作实践让教师充分体会到担任导师是作为教师的一项光荣责任,逐步由外到内充分认同改革。感情阶段,就是将导师制上升为文化,切实增强同学间的手足情、师生间的桃李情、与学校间的爱校荣校情。

  杨仁树强调,全校要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持续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形成具有北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带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见效,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导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