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全国高校学生国际化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2019-12-16 10:41
宁波大学
作者:邵垒

  12月14日-16日,2019年高校学生国际化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宁波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教育在线、宁波市教育局及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高校的领导及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宁波大学副校长邵千钧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在全国高校国际学生规模稳步扩大、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来华留学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教育改革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研讨会议。宁波大学作为浙江省、教育部、宁波市共建高校,国家海洋局与宁波市共建高校,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国际化特色高校,于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已经成为宁波大学重要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近年来,宁波大学国际学生工作进步显著。在过去的一年,学校十分重视国际化专业的建设同来华留学事业改革发展的有机结合,宁波大学国际化水平在西南交通大学《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URI-2019)》排名中位列第69位,其中,学生国际化排名位列第50位。

  近年来,宁波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在顶层设计上,成立国际化办学领导小组、优化学校国际学生管理体制、配齐配好国际学生管理队伍;在具体实践中,落实“趋同化”、“制度化”、“社会化”、“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工作协调上,与宁波市多个部门建立国际学生联管机制,严格国际学生招生前置审核,全方位立体式介入国际学生培养与管理过程;在校务服务上,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为国际学生办事提供便利化服务。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陈志文、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孙武斌、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段汉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廷淮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政府教育服务部主任李茜等专家分别作报告。

  据悉,此次研讨会将在国际学生规范管理、内涵发展方面打开新的思路,为各高校接下来的来华留学工作提供具体的路线图、风向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