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智慧受联合国高度评价!《上海手册》全球首发!
2019-12-16 09:16
同济大学
作者:

  前不久,在世界城市日期间,联合国向全球发布《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2019年度报告》(以下简称《上海手册·2019》),报告由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公共管理系诸大建教授和陈海云博士作为核心专家支持编写,并为发布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联合国和国际展览局专家高度评价。

  《上海手册·2019》)年度主题是“城市转型,创新发展”,继续紧扣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协定》、《新城市议程》,并且立足中国“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用中国智慧诠释世界目标,为上海与其他国际城市架起了一座沟通、学习的桥梁。自2016年以来,诸大建教授和陈海云博士已经连续四年深度参与到《上海手册》的编写及发布过程中,先后负责整个报告的战略架构设计,全球案例遴选标准制定,总体质量把控,生态环境重点篇章的撰写等工作。

  《上海手册》是上海世博会和“世界城市日”的标志性成果,由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展览局、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出版,每年“世界城市日”期间由联合国向全球发布。手册旨在提炼和传播最佳城市案例,为各国城市提供可持续发展经验的可更新国际文件。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谢里夫女士和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洛塞泰斯高度重视手册的编撰工作,先后为报告做序,并主持每年报告的全球发布仪式。

  《上海手册》从生态、社会、文化、经济、治理和国际合作六个维度入手,案例遴选秉持时代性、代表性、平衡性和系统性四大原则,系统解读全球及区域城市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存在问题、面临挑战、取得经验、未来机遇及政策启示等,总结凝练为重要的决策建议。整个报告汇集多个案例近百条重要政策建议,并接受联合国人居署国际专家组的严格评审论证。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谢里夫女士表示,《上海手册》在推动全球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对认识和实施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具有重要的作用;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洛塞泰斯说,《上海手册》融合了世博会的理念和经验,是世博会的宝贵遗产,也是对《上海宣言》精神的独特实践,它为各国城市提供了一条重视社会正义、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城市发展道路,对全世界的政策制定者和城市管理者都非常有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